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辅修学位2024年招生开始啦!

清华大学药学辅修学位2024年招生开始啦!


01

培养目标


药学辅修学位旨在面向国家药学发展战略,为交叉学科优秀本科生提供宽阔视野、综合性学习平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药学、生物学、化学、化工、信息、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和研究手段的能力,将来更好支撑其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02

招生对象和条件

1、招生对象:具有清华大学学籍的全日制非药学专业在校本科生。

2、招生条件:

1) 主修专业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

2) 未修读其他辅修或第二学士学位项目;

3) 提前修读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类课程,有较扎实的化学、生物学基础;

4) 对药学有浓厚兴趣,热爱药学事业。

2024年度计划招生12人。班名药辅24。学生报名后,我院将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材料审查,确定辅修身份。

03

培养特色

因材施教、基础宽厚、合班教学、注重实践、交叉培养。

04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药学辅修专业学分为30分,其中专业必修课程1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16学分、综合类教学环节2学分。

1、先修课程要求:(该部分为修读辅修专业必备的基础知识,不计入辅修学分要求)

建议学生前期修读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化学、生物学基础课程。为药学专业课程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2、辅修专业课程要求


注:药学院部分向本科生开放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也可作为辅修专业限选课程,选课前需向药学院教务办申请。

05

招生咨询

清华大学药学院教务办公室为招生咨询办公室,进行专业介绍及招生政策咨询。地址:郑裕彤医学楼D428。电话:62795073(杨老师)。邮箱:tsps_a@tsinghua.edu.cn

06

工作日程

药学辅修学位每年春季招生一次,学生线上申请。药学院将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进行材料审查,认定辅修身份。办理手续时间及流程如下表所示:

表1 药学(辅修)学位申请流程说明(2024年度)


本科辅修学位专业培养方案查询路径:点击info信息门户首页【教务公告】右侧“教学门户”—办事流程—本科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请同学暂时参考《2023年本科辅修培养方案》,《2024年辅修培养方案》将于秋季学期在教学门户正式发布。

本科辅修学位修读政策解读详见以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s1o1AO_j1z6rxOUPYAMog


关于清华大学药学院

图片

清华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15年,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综合优势以及在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化学、化工、生物医学工程等交叉学科的坚实积累,立足高远、发展迅猛。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对外合作等工作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药学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重大成果持续涌现。目前,清华大学药学院拥有一支由39 位在职教师组成的国际一流教学与科研团队,在站博士后68人,全日制在读学生共计388人。2022年7月,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正式设立,标志着清华大学形成药学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清华大学药学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部署,致力改善全球健康状况,助力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己任,积极推动药学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用,不断强化药学基础研究,持续攻坚药学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应用新兴科技,突破成果转化瓶颈。众多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积累,已显示出强大的应用价值,有望短期内实现有组织的、建制化的、规模化的药学创新成果转化,抓住历史机遇,在迈进制药强国征程中,乘势而上,进一步强化引领作用,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在人才培养上遵循“追求卓越、促进转化、国际接轨、世界一流”的整体要求,在医药产业进入关键转型期的大环境下,适应药学学科发展形势,满足全球范围内对创新药物研发人才的紧迫需求,专注并致力于培养既具备广博且精湛的理论知识及科研技能,又具备实现突破性基础科研与成果传化所必须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药学领军人才。为制药强国战略、人类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清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