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钱锋:多角度助力科研人才培养 筑牢创新药产业发展基石

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4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与政策解读”专场座谈上,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钱锋建议,应推动药学科研人才培养建设与时俱进、全面综合地发展,并积极加强国际生物医药科学交流与合作,筑牢创新药产业发展基石。

“从宏观上看,我国创新医药产业在过去的十年蓬勃发展;但就现阶段而言,我国药物创新更多处于跟随层面,未来期待更多有重大临床价值的源头创新。”钱锋解释说,源于重大科学发现或技术创新的、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药物研发,离不开科学生态的形成和长期的科学积累,这需要相关行业人员在科研能力上下足功夫、夯实基础。

对于高校药学科研队伍的成长和培养,钱锋提示要留意三点:一,关于高校师资的引进和对其科研工作的支持,建议设计多元评价标准,使得从事高质量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都享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资源支持。具体而言,给予从事基础研究的教师足够的探索自由和试错空间,不赋予短期的应用转化任务;引导转化研究方向的教师解决真实的临床需求问题,不鼓励堆砌文章,从而实现科学和应用层面的高质量突破发展。二,关于药学领域的学生培养,建议更新药学领域课程和教育体系,不再机械局限于传统的药理、药化、药剂、药分等专业细分模式,而是紧密结合生物医药领域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进步,大力加强药学综合型和前沿型的高质量研究人才培养,使我们未来的科研人员具备全局分析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从而与行业发展、群众需求同频同步。三,为高校科研队伍的健康成长建设多元化的生态圈,除了校园内的科研教学小环境之外,鼓励师生们积极参与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和海外高质量生物医药科研机构的交流,积极推动和创新研发型企业的产学研联动。 “师生们拓宽眼界,充分了解国际科研和产业发展前沿,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真实痛点和实际需求,对科研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大有裨益。”钱锋表示。

会上,钱锋还强调了生物医药“科学驱动”的行业属性,并建议相关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给予政策支持,也呼吁社会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探索性给予理解和关注。


文章转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