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陈杰, PhD

陈杰

特别研究员

陈杰博士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学专业。2020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氨基酸信号机制。随后covid-19疫情期间,在北京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远程联络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哈佛医学院合作导师William Kaelin教授开展肿瘤相关研究。2022年加入清华大学药学院开展独立研究工作。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代谢物相关信号机制及其在肿瘤发生中的意义,并致力于从营养代谢的角度开发抗肿瘤新药。


研究方向

营养代谢物可以作为重要的信号分子调节细胞行为(如生长或死亡),与生理病理相关。课题组将长期从事各类营养代谢物的感应和信号机制研究,理解其在肿瘤发生中的意义。探索分子机理方面,实验室综合运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和化学生物学等技术手段。理解生理和病理意义方面,实验室主要借助于线虫和小鼠两种模式生物。具体研究方向及拓宽:

(1) 氨基酸/脂肪酸信号和细胞生长调控

(2) 矿物元素和维生素对细胞生长的调控作用

(3) 肠道菌群代谢物及对宿主细胞的代谢调控

(4) 重要临床药物分子的靶点发现及机制研究

科学贡献

一日三餐为我们供给营养物质(氨基酸、葡萄糖、脂肪酸等),机体细胞依据营养物质的浓度适时改变代谢和生长速率。我们的系列研究工作专注于理解细胞如何感应氨基酸这类营养物质的浓度。最重要的工作是发现了细胞中名为SAR1B的蛋白,它直接结合亮氨酸并感受其浓度,随后通过操控代谢中枢分子mTORC1来平衡细胞代谢和生长。该机制紊乱与人类肺癌发生相关,具有理论和应用双重价值。

荣誉和奖项

2020 吴瑞奖学金

2018 北京大学“学术十杰”(评选涵盖理工文学和艺术方向)

2018 国家奖学金

代表性论文(*equal contributors,#corresponding authors)

Yiwei Xu*, Jie Chen*, Jianguo Chen, Junlin Teng. EI24 promotes cell adaption to ER stress by coordinating IRE1 signaling and calcium homeostasis. EMBO Rep. 2022, 23(3):e51679.

Jie Chen*#, Yuhui Ou*, Rong Luo, Jie Wang, Dong Wang, Jialiang Guan, Yi Li, Peixue Xia, Peng R. Chen, Ying Liu#. SAR1B senses leucine levels to regulate mTORC1 signalling. Nature. 2021, 596(7871):281-284.

Jie Chen, Yuhui Ou, Yanyan Yang, Wen Li, Yuntao Xie, Ying Liu. KLHL22 activates amino-acid-dependent mTORC1 signaling to promote tumorigenesis and ageing. Nature. 2018, 557(7706):585-589.

Jie Chen*, Yuhui Ou*, Yi Li, Shumei Hu, Li-Wa Shao, Ying Liu. Metformin extends C. elegans lifespan through lysosomal pathway. eLife. 2017, 6:e3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