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活动回顾 | 促进医药创新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清华大学药学院暨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举办的“促进医药创新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于4月13日召开,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副院长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杨院士表示,促进我国药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加大原始创新的鼓励力度,真正做出国家和人民急需的临床用药!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 陈立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宝峰


主旨报告

会议开始,清华大学药学院杨悦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形成创新政策合力,助力中国创新型药企良性发展”的主旨报告,基于系统研究提出包括建立逻辑一致的“三医”新药临床价值评估体系,完善创新药的国家医保支付制度,综合运用推动型和拉动型的协同激励政策,助力中国创新型药企良性发展。

清华大学药学院药品监管科学院研究院院长 杨悦


“医药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块

中国药科大学邵蓉教授担任“医药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块主持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分别就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发展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互动讨论。

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邵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宗云岗

专家讨论


“以价值医疗为导向促进医药高质量发展”模块

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担任“以价值医疗为导向促进医药高质量发展”模块主持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付强主任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处冷家骅处长分别就药物创新与医保支付改革作了主题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医药卫生经济研究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互动讨论。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晨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付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处处长 冷家骅

专家讨论


总结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创新是高质量的必由之路。增加基础研究投入,鼓励原创性药物研发和临床价值更优的药物上市,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给予企业稳定的市场预期,规范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改革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毕井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