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专业剖析

药学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科研技能,使学生能在药物设计与研发、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等方面从事工作的创新药物研发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药学专业本科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学科研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创新药物研究和开发、质量控制评价及指导合理用药的基本能力。


创新教育

药学本科教育以“基础宽厚、精品教学、注重实践、国际视野”为教学特色,采取“小规模、大投入”,“多维度、纵深入”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重视学生在药学、医学、生物、化学、工程和信息等多学科积累知识,另一方面更注重学生在分析思维、学习能力、创新解决问题等综合素质方面的强化培养。在教学内容上,大部分专业课程设计已实现与全球一流大学同步,日常授课采用双语或英语教学。通过科研、实习的实践方式,结合长、短期出国留学等深度国际化项目,致力于培养拥有完善知识结构和扎实科研基础、能够实现突破性科学发展和成果传化、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在医药研发与应用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药学领军人才。
 

课程设置

为体现药学院特色,在调研国内外著名研究性大学课程框架的基础上,实行相对“简洁”的课程设置,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和实践课程,拓宽学生选课空间与个性发展余地,有助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

药学院开设的专业主修课有:药学导论、药物化学、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药剂学、药剂学实验、药理学原理、药理毒理实验、人体生理学、药学实践、药学综合实验等。部分选修课有:药物设计、毒理学、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生命科学的逻辑与思维、遗传学(英)、微生物学(英)、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传统与现代:中医药科学研究进展、生物统计学、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英)等。


科学研究

药学作为清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学科,药学院依托清华大学坚实的科研基础、起步稳健、发展迅速,在科研布局上力求契合药学发展的新趋势,着眼现代药学的五大支柱—— 化学小分子、生物大分子、基因疗法、细胞疗法以及医疗器械,突破传统药学专业的条框限制,在学科布局上瞄准一流、注重特色、强调交叉,围绕药学关键生物问题、药学关键技术研究、疾病研究与靶向治疗三个大方向开展药物发现及药学研究。涵盖了定量和系统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药物开发科学和医疗工程、靶点确认新技术、疾病模型、药物信息学、药物传递和制剂等当代药学研究的重要分支。
 

实践教学

大一下半学期开始的药学实践课程,引导学生进入药学专业教授的实验室了解和学习相关学科研究方向,增进对药学的了解,最终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大二暑假设置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大三下学期,学生通过自主实验体验药物研过程,了解药物研发主要环节。大四下半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学生独立进行专题科学研究,完成学位论文。
 

国际交流

药学院重视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与多所国外名校开展交流合作。本科生暑期短期海外交流为学生提供了2周-1年的交流机会。除了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出国交流机会外,还有针对药学本科生的“药学夏令营”和InSPIRE短期留学计划,近距离感受海外名校的科研氛围,了解当地文化,几乎每名药学生在本科阶段都有出国交流的机会。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承办的国际学生短期研究计划(InSPIRE),为期10周,由澳大利亚政府全额资助学生在澳期间费用。
 

毕业就业

药学本科生在大三可以选择进入药学实验班继续深造,也可以在4年本科也后选择世界名校深造、校内读研(硕士或者博士)、或者选择就业。包括药物研究、药品检验、药品生产、临床医学、药瓶营销、药品监管、药品专利、医药行业分析和药事管理等领域。就业单位包括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国内药学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和医药投资行业等。境外深造院校包括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药学院、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墨尔本大学医学院、南加州大学等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2017年招生计划

2017年清华大学大力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工作,以此探索多样化的成长路径,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开放性。 药学院与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医学院医学实验班组成化生大类,共同推进2017年大类招生工作。2017年药学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大类中文名/英文名 理科化生类/Chemistry and Life Sciences
招生专业 药学
招生规模 30人
班名 药7
学位 理学学士


入学后第一年里,学习本大类中各个专业共同要求的基础课,修习各个院系所开设的相关专业导论课,参观访问各个院系的实验室,和各系的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交流,从而确立适合自身 发展的学术兴趣。第一学年结束前,根据本人的学科兴趣,及各所属院系的具体情况,按照学校相关规定,通过双向选择,进行专业确认。完成专业确认后,从第二学年开始,进入相关院系进行专业学习。

第二学年进入药学专业的学生,经过两年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在大三学年结束前,按照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部分学生进入药学实验班,第四年和第五年公费到国际知名大学进行两年科研训练(详见药学实验班介绍),第五年末回国后可获得海外大学培养证书和清华大学药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第六年至第八年,可自愿选择在药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和生命学院相关专业博士生导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实验研究,完成博士论文,经过论文答辩,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获得博士学位(Ph.D)。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98546 /62795073
Email :tsps_a@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