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药学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新药研发的高级科研人员,希望研究生具备广博的科学基础、独立思考的能力、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从而适应飞速发展的药学研究需要。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药学研究生的教育采取了以下措施:

1、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药学基本课程的基础上,引进了一些校内兄弟院系的课程,以适应药学学科面广、交叉性强的特点。

2、成立了研究生指导委员会,负责建立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制定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学术要求,包括研究生开题报告、开题答辩、学术沙龙以及最终学位答辩的完整规范。

3、对研究生的学术汇报能力做出要求,规定三年级以上研究生必须每年在学术沙龙上汇报自己的研究工作。学术沙龙以交流、学习、锻炼学生演讲能力为目标,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4、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笔试采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试项目的格式,要求英文写作,这对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5、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增进其对行业的了解,组织“药学系列讲座”,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与药学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