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

一、国际学生交流

培养学生在全球背景下的国际视野,形成跨文化认知及对自我文化再认知,提升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形成社会情感能力及领导力等。

1、国际知名专家讲座

  

清华大学药学院致力提升学生教育与科研水平,每年都举办论坛及讲座以促进学生与国际医药行业知名专家之间的广泛沟通和深度互动。20 17 年至今,清华大学药学院已邀请Robert W. Mahley教授、Peter G. Schultz教授等专家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讲座。今后也将为学生带来内容更为丰富的主题讲座,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2、InSPIRE项目

InSPIRE项目,是墨尔本大学一项资助国内知名医药学院大三本科生赴澳大利亚交流学习的暑期研究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投身科研的兴趣,促进中澳两国教育与科研的合作。自2016年起,受澳大利亚沃尔特伊莉莎医学研究所(WEHI)邀请,我院每年选派精英学子参加国际学生研究体验项目,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展为期8-9周的科研训练,为优秀学子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暑期科研训练中,InSPIRE委员会根据学生志愿协调分派给每个学生一位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并在相关博士后,高年级博士生以及资深研究员的帮助之下,承担有关课题的研究以及科研训练。与此同时,学生们将会接受相关的实验室安全,基本仪器操作以及相关工作经历的培训,确保学生们符合当地进行实验的要求。该项目不仅提升了我院学生实验操作技能,使学生对学术科研产生兴趣和思考,同时也建立了学生与世界前列科学家们的联系。

  

3、安进项目

安进项目是由安进基金会(Amgen Foundation)发起并支持的著名国际暑期夏令营项目。项目旨在资助全球具有医药相关背景的本科生前往世界顶尖医疗机构进行学习实践。2018年清华大学成功入选“安进学者项目”,成为全球24所承办机构、亚洲4所承办机构之一,也是中国首所且唯一一所入选机构。每年经层层选拔入选的“安进学者”于清华大学在导师指导下进行8周的暑期集中学习。通过学术交流和科研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该项目不仅为安进学者提供交流分享平台,也给来自全球各地的“安进学者们”留下了丰厚的知识财富和难忘美好的回忆。

  


二、国际学术交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医药健康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实现药学院创新研发全面提速。学院开展国际交流学术会议,邀请国际专家学者参加,分析研讨药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交流展示新成果、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经验。为学院师生提供开展学术交流、沟通研究信息、切磋经验体会、加强国际合作和推动成果转化的平台,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培育跨国、跨校、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提升学生学术科研能力。


三、全球合作

为巩固和深化与海内外高校和学术团队间的教育科研合作,建立全球合作伙伴体系,积极参与全球优质教育科研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拓展合作领域,形成层次合理、重点突出的合作新格局。学院积极推动全球创新药物研发,开拓与学院与世界顶尖制药及相关机构合作范畴,提升药学院和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学院持续与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联合教学,特别是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开展的联合博士学位项目,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些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校和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学院与拜耳、强生、施贵宝、罗氏、葛兰素史克、紫光制药、药明康德、先声等国内外知名药企分别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以此加强学院与企业界在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同时,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清华大学药学院顾问委员会,邀请到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权威教育家、知名企业家、投资家、慈善家、政府要员以及有影响力的个人担任委员,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持续指导及支持,助力其成为世界一流的药学院和药物研究机构。学院将在未来维持现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持续开发新的合作伙伴,发展新的合作模式,为学院带来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