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院长寄语


清华大学于2012年建立药学系,后于2015年12月正式建立药学院,始终秉持“引领科技创新,服务人类健康”的愿景与使命,依托国际化高质量人才队伍的建设与清华大学强大的多学科综合优势,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获得了健康快速发展,赢得了国内外高度关注。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自建系、建院之始便面向全球大力引进相关领域卓越科学家,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构建药学主流发展新格局,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尖端药学发展平台。如今,学院已建成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整体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并在多个领域跻身国际前列,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学院始终牢记育人使命。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清华大学“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精心育人,科学育才,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青年学子。自2009年设立药学本科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之后,清华大学于2022年成功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标志着药学院药学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的正式形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探讨药学领军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及国际药学界不断输出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坚持强基础、重转化的办学理念。学院科研硬实力显著提升,针对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转化成果显著,目前已有多个创新药物和诊断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当前,癌症、传染病、慢性病等各种疾病仍给人类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学院将继续把服务人类健康作为最高追求,敢于创新,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问题,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方位服务社会,服务人类健康。

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握“明晰定位,保持优势,突出特色”的核心原则,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联动发展,不断进取,稳步向前;紧密跟踪医药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和明确药学特色,提高前瞻性和引领性的科研水平;聚焦生物医药前沿科学领域,扩大对药学相关交叉前沿学科的辐射,加强与学校内外相关院系、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强化与生物医药产业界的资源对接和合作研发。我们将以教学与科研为中心,努力完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在新形势下继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药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力争早日成为人类健康事业的领先者与领跑者。


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