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专业剖析】

药学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科研技能,使学生能够在药物设计与研发、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等领域成长为创新药物研发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药学专业本科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学科研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创新药物研究和开发、质量控制评价及指导合理用药的基本能力。


【本科教育师资力量】

药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90%以上为海外归国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学院经过几年的发展,建成了一支包括39位教师的师资队伍,其中教研系列33人,研究系列4人,教学系列1人,实验技术系列1人。教研系列的教师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3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教授17人、“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80%的教师都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


【本科培养目标】

清华大学药学院本科生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精熟深通的专业技能、系统全面的实验训练、高度开放的国际交流,为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培养和储备领军人才。


【创新本科教育】

遵循“追求卓越、促进转化、国际接轨、世界一流”的整体要求,采取“小规模、大投入、多维度、纵深入”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国内、国际科研实践项目,重视学生在药学、医学、生物、化学、工程和信息等多学科知识的积累,以及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的强化。致力于培养在医药研发与应用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药学领军人才。

1.基础宽厚:多学科交叉课程培养体系,满足培养创新型和交叉型人才的需要。实行相对“简洁”的课程设置,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和实践课程,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学生个性发展空间。

2.精品教学:建立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逐步夯实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并设置本研衔接课程模块,实现本博培养有序衔接,使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师生比例接近2:1,精品小班教学。

3.注重实践:建立“认识-实践-提升-综合训练”四个进阶阶段的实习实践训练体系,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平台作用,充分结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外实践、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国际视野:搭建丰富的院系级、校级海外实践交流平台,包括InSPIRE国际学生海外研修计划、海外暑期研修、海外综合论文训练等多项海外交流活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

  

  


【本科毕业去向】

药学本科学制 4 年,满足本科生毕业条件的学生准予毕业,获得药学专业学士学位。优秀本科生可免试推荐至本校或国内其他高校读研,或申请进入国外名校深造或自主择业。从近几届学生毕业去向来看,绝大部分学生选择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其中包括且不限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大学、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华盛顿大学、匹兹堡大学、南加州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


联系方式

网址:https://www.sps.tsinghua.edu.cn

email: tsps_a@tsinghua.edu.cn

电话:010-6279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