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平台 | 关于药学技术中心

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 (Center of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Tsinghua University) 是面向全校及全社会的一个从药物发现、药物开发到药物评价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为药学、生命科学及医学相关研究及重大课题的申报与实施提供帮助与支持。

中心目前已建成的子平台包括药物代谢平台、活性筛选平台、核磁技术平台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平台,主要工作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基于靶点的高通量筛选(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HTS)、基于细胞的高内涵筛选(High Content Screening,HCS)、计算机辅助的药物设计(Computer-Aided Drug Design,CADD)、代谢组学(Metabonomics)、药物分析(Drug Analysis)、药物代谢(Drug Metabolism)及核磁共振分析(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NMR)。

2010年8月,在985专项基金的资助下,清华大学启动了“药物发现平台”建设,购置了一批用于药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大型仪器设备。2011年7月,仪器设备陆续安装并投入使用, 2015年12月药学院成立之后,平台又增加了一批大型仪器设备,逐步扩大了服务范围和影响力。2018年8月,药物发现平台申请并被批准为校级科研条件平台,更名为“药学技术中心”,中心本着“创新、教育、转化”三位一体的思路,将努力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药学科研条件平台,并打破医药研发技术壁垒,培养引领医药研发的高端技术人才。

中心的服务开放方式主要有设备使用服务及技术服务两种模式,在测试服务的同时,我们也注重人才培养,技术人员对每一位学生都进行从课题设计、实验指导、相关基础知识讲解、仪器操作培训到最终数据分析的全程服务,与学生一起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联系方式

• 药物代谢平台:62788677或62795450

• 活性筛选平台:62795723

• 核磁技术平台:62784527

•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平台: 62780749

药学技术中心网站

http://cpt.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