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张莹, PhD

张莹

助理研究员

张莹博士于201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得病理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清华大学尹航教授实验室完成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细胞外囊泡(外泌体)在免疫疾病中功能的研究。目前受聘于清华大学,任助理研究员,尹航课题组Co-PI。


个人信息

  1. 个人简介:
  2. 张莹博士在山东大学获得药物化学硕士学位,之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得病理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尹航教授实验室完成博士后研究,目前受聘于清华大学,任助理研究员。

  3. 科研经历:
  4. 博士期间师从蒙特利尔大学药学院院长Jean-Philippe Gratton教授,从事内皮细胞生物学中Wnt信号通路的相关研究,阐明了beta-catenin蛋白亚甲基化可阻碍其与转录因子TCF4结合而抑制内皮细胞增殖的机制。
    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外泌体在细胞间通讯及在免疫疾病中功能等相关机制的研究,发现了细胞外囊泡介导巨噬细胞间TLR9信号传导的重要功能,为细胞外囊泡在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研究领域新机制的阐释,以及开发针对免疫疾病的诊疗新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5. 研究兴趣
  6. 细胞外囊泡是细胞分泌产生的一种生物小泡,成分包含脂质、蛋白质和核酸 (如DNA, mRNA, microRNA, lncRNA, circRNA, noncoding RNA)等。直径一般为几十到上千纳米。外泌体是细胞外囊泡中较小的一类(直径为30-150 nm左右),几乎所有的细胞类型均可释放外泌体,他们参与炎症免疫反应、细胞间信号通讯、细胞存活与凋亡、血管新生等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
    (1)外泌体中蛋白、核酸和脂质组分分析及在免疫疾病中功能的研究;
    (2)外泌体的生成、释放、细胞摄入过程及其在细胞间通讯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3)外泌体在疾病诊断(生物标志物)和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7. 取得的成绩
  8. 张莹博士的学术成果主要包括自2019年开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获中国细胞外囊泡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参与编写图书《细胞外囊泡-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等。此外,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搭建与学生进行科研交流等平台等工作得到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报道和肯定。


代表性论文
1.       Zhang, Y.; Jin, X.; Liang, J.; Guo, Y.; Sun, G.; Zeng, X.; Yin, H. Extracellular vesicles derived from ODN-stimulated macrophages transfer and activate Cdc42 in recipient cells and thereby increase cellular permissiveness to EV uptake.       Sci Adv 2019, 5 (7), eaav1564.      
2.       Zhang, Y.; Chidiac, R.; Delisle, C.; Gratton, J. P. Endothelial NO Synthase-Dependent S-Nitrosylation of beta-Catenin Prevents Its Association with TCF4 and Inhibits Proliferation of Endothelial Cells Stimulated by Wnt3a.       Mol Cell Biol 2017, 37 (12).      
3.  Chidiac, R.;       Zhang, Y.; Tessier, S.; Faubert, D.; Delisle, C.; Gratton, J. P. Comparative Phosphoproteomics Analysis of VEGF and Angiopoietin-1 Signaling Reveals ZO-1 as a Critical Regulator of Endothelial Cell Proliferation.       Mol Cell Proteomics 2016, 15 (5),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