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监管科学研究 | 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
药品监管科学是国际上近十几年发展形成的前沿交叉学科,其核心是开发支持药品监管决策的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针对我国而言,中国特色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等也在研究范围。药品监管科学是促进创新药物和疗法转化、保证用药安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基础。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旨在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解决关系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制药强国目标。制药强国,监管先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2030制药强国”目标为指引,制定中国监管科学战略路线,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清华大学立足新百年学科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经验积累和资源优势,于2019年11月成立清华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着力布局药品监管科学学科。


       

清华大学药学院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团队践行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立足中国实际,关注现实理论和实践问题,着眼未来监管面临的挑战,围绕“监管科学创新工具、标准、方法”“监管政策与法规”与“监管模式创新与监管能力提升”三个主题方向,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培养专业的、拥有国际视野的监管科学复合型人才;打造权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提供科学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决策建议。为“2030制药强国”目标实现和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落实贡献清华智慧。


       

清华大学药学院药品监管科学学科带头人:
杨悦
杨悦研究员是我国第一位药事管理方向的药学博士学位获得者(硕博导师:苏怀德教授)。曾任沈阳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加入清华大学药学院,担任研究系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