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喜报 | 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教授荣获2021年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1年9月18日,中国药学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大会开幕式上宣布颁发了2021年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和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为奖获人颁奖。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教授课题组申报的“跨膜葡萄糖转运蛋白的动态调控和化学干预”成果获得2021年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人为药学院尹航教授、高萌博士、黄健博士、普德兵博士、唐庆烜、骆书辰和杨熙康。

颁奖现场


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

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于2005年7月经科学技术部批准,由中国药学会设立,属社会力量设奖,每年评奖一次,每年授予一等奖3名,主要用来表彰为发展药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药学人员和优秀药学科技成果。清华药学院刘刚教授2019年曾获科学技术一等奖。

一等奖获奖者从左至右分别为:崔一民、尹航、柳红
项目介绍

尹航教授课题组致力于靶向膜蛋白新药研发,本研究针对恶性疟原虫己糖转运蛋白(PfHT1)进行基于结构的理性设计并获得同时靶向“正构-异构”双位点的高效选择性抑制剂,验证了通过抑制疟原虫的能量摄入进而抑制疟原虫的生长和增殖的抗疟新策略,为开发新一代抗疟药物开辟了道路。该项目受到了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的资助,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
 
“跨膜葡萄糖转运蛋白的动态调控和化学干预”其研究成果在领域内的高影响期刊《Cell》、《PNAS》、《Protein&Cell》上发表,并开始探索转化应用,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新华社、《中国科学报》《中国健康报》等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均进行了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表示:“同时靶向膜转运蛋白的正构及别构调节位点的设计思路具有较高创新性,也为其他药物理性设计提供了参考”;美国UCSD W.M. Keck 讲席教授Elizabeth A. Winzeler表示:“近期报道的PfHT1晶体结构揭示了C3361分子后结合诱导出的构象变化,C3361及其衍生物显示出优先靶向PfHT1而不是人源GLUT1的选择性,这些发现让PfHT1成为了一个有吸引力和潜力的抗疟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