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院张莹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项目中方负责人
2021年5月,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项目进入正式立项阶段。我院助理研究员张莹(尹航教授课题组Co-PI)作为中方项目负责人,与菲律宾圣奥古斯汀大学副校长Jonel. P Saludes教授合作项目“外泌体探针芯片作为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新技术的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出席中菲2021年科技合作联合研究项目线上启动仪式(下排左一为张莹博士)。此外,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罗马纳(Jose Santiago Sta. Romana)、科技部部长德拉潘纳也同时出席了启动仪式。具体可参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主页:
http://ph.china-embassy.org/chn/sgdt/t1856474.htm
 
合作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全面推动各层面科技创新合作,我国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遵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形成机制,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此重点专项全国共资助8个项目,涵盖农业、疾病防控、绿色能源及病毒学等多个领域,将由双方共同资助并推动落实。张莹博士牵头申请的重点项目涉及外泌体探针芯片的开发工作,计划将实验室科学研究与工程研发结合,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疾病检测提供新的工具,进一步实现临床的应用和转化。本项目分为两个主题:基于曲率和脂质组分来识别外泌体的多肽探针研发(菲律宾)和外泌体检测芯片的开发及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的应用(中国),由中菲双方通过合作的形式共同完成。
 
负责内容
中方项目负责人张莹博士主导并协调两个课题,其中,课题一拟通过针对不同的先天性免疫疾病间脂质成分进行分析和比较,课题二中由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的专家负责开发基于外泌体脂质的生物芯片,并最终通过与菲方合作共同开发可识别外泌体的多肽探针芯片;菲方项目负责人为Jonel. P Saludes教授,在小分子及多肽探针的结构计算、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拥有技术优势,在本项目中负责外泌体多肽探针的开发。
 
合作重点
项目的合作重点是通过中菲双方科研技术的交流和结合,开发新的基于外泌体的疾病诊断手段,促进医疗检测新技术的产生和公共健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