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唯真求实,全面发展” 2021药学院毕业季精彩回顾
又逢一年盛夏之时,清华园内草木葱茏,生机盎然,为毕业季装点着夏日的色彩。每位毕业生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和对远方的向往,结束了各自的校园生活,踏向新的征程。
 
 
现场精彩回顾
 
2021年6月26日及27日清华大学分别召开了研究生毕业典礼与本科生毕业典礼。6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毕业典礼也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广场成功举行。毕业生们带着恩师与同窗的祝福,继续乘帆远行,开启崭新的旅程。

药学院院长丁胜向全体毕业生赠言

 
唯真求实,全面发展

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药学院全体老师和职工,向各位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在清华大学这个高水准高要求的环境中完成阶段性学习,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成绩。我们的本科或研究生的学习根本上来讲是为大家未来的持续自身发展奠定新的基础,也毫无疑问会支撑大家未来的发展。
祝贺代表着对大家在过去的学习生涯里取得成绩的认可和感谢。感谢大家的努力;感谢你们的努力让自己得以从清华大学顺利毕业;感谢你们不仅成就了自己,成就了同行人,也成就了学院、学校。清华大学药学院将永远以你们今日取得的成绩,以你们未来取得的发展为傲。最后也要感谢各位的老师,父母和亲朋好友对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的不断支持。
再是祝福。祝福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开拓更宏大、更长远的目标,拥有美好的生活。
众所周知,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的定位是自强和卓越,随着学校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清华大学对在座的学子提出了更高的愿景,希望大家能够努力成为大师。
这使我想起了科研工作中,特别是我们医药研究(biomedical research)的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富有创新性地实现一个过程或者结果,即完成一个发现。
第二个境界,发现和理解研究对象的根本机制。
第三个境界,把机制升华为一个理论、一个概念。
我想,各位在清华园这些年的学习中,已经充分体验并证明了自己是有能力和执行力的人。而实现卓越,就是在此基础上聚焦富有创新性、挑战性的目标,付诸严谨的执行,以及具有通过领导力来管理、调动团队的力量,当然,有时还需要一点点通过坚持而得来的“幸运”。而成为大师,则要在卓越的基础上有沉淀和升华。
随着自身的成长和周围的环境,我们每个人的目标和个人选择也在改变。作为学长,习总书记在两个多月前来清华庆生的时候,提出了“乘势而上”的勉励。学长还曾提出过“百年之大变局”的定位。希望同学们制定自己目标的时候能够把握这两个要点,将个人发展与世界大潮相结合,乘势而上。
过去的一年无疑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新冠疫情,甚至奋战于一线,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很多事情。由于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和新药研发,我对于新冠疫情的个人感受是比较深刻的。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面对着巨大的挑战,新冠疫苗史无前例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成功开发,并接种全球几亿人,让严重的全球疫情得到了控制。其发展过程就充分反映了我以上提到的几点。
在经历“百年之大变局”和“乘势而上”成就卓越的道路上,我们听到或读到过很多励志的故事。特别是毕业季的各种发言,我有很多共鸣。在此,我想跟大家简单分享两个小的感受:
第一个感受,也是去年送给各位学长学姐们的毕业寄语里提到的---真实。这里的真实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讲的真实,而是一种初心。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各种诱惑,有时我们会产生新的假设和判断,但却偏离了真实。这就要求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时常审视自问这是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我们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这些审视在重要事件及环节的高速运转下尤为重要,因为没有太多的试错机会,成本很高。当重压当头的时候,当焦虑不安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停下来问一问自己——我们的判断和选择是否具有真实性。保持真实才能解放自我(Being truthful/authentic will set you free.)。
在真实的基础上,我向大家分享的第二点感受---平衡。其实也是大家熟知的大道。例如,学业有成、身心健康,这是平衡;全面考虑,综合变量,这也是平衡。特别是在制定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如何判断并在执行中去靠近、接触相应的极限。特别是挑战极限的时候,通过什么平衡能为我们的努力和执着保驾护航。奔跑的时候不要忘了偶尔停下仰望星空,有时候“躺平”也是适当的劳逸结合。只有平衡好,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再次祝贺、祝福大家!
 
 
毕业生代表发言

 
药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徐康发言
 
药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徐康获北京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并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感言。徐康同学感谢了清华大学提供的完备的科研环境、王钊导师的谆谆教诲和同窗们的并肩努力,并提到几年前自己作为新生代表在学院的新生欢迎会上说过“人生海海,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有责任和担当的真正的清华人”,这份找寻清华人归属感的初心自己不会忘记,更不会停止。最后,徐康同学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与大家共勉,愿每位同学都把理想变为现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毕业生荣誉展示
 


 
获奖证书展示



 
毕业典礼精彩瞬间

 

 


毕业生代表寄语

 
 
易雪晴
 
清华大学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
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将继续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本科四年的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尽头。最近时常问自己,这四年里我收获了什么?我想,最重要的是成长为一名更加成熟、理性、乐观和富有创造力的清华学生,那我成为一名清华人了吗?我无法给出肯定的答案,想去做那个摘星星的人,但现在要先学会在泥地里打滚。
在清华的四年,我经历了信心跌入低谷又重塑的过程,这是为即将迈入博士生涯的我上的最好的一课。经历过彷徨与迷茫,才能更加坚定地走接下来的路吧。希望下一次告别的时候,能对自己说:你真的做得很不错。 

 
徐康
清华大学药学院2016级博士生
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将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

博士阶段,我学会了真实地面对自己,这让我逐渐变得从容,豁达,对得失有了新的理解。我学会了欣赏,更学会了感恩。感恩每一分认可,感恩每一次进步,当然也感恩那一次次的失败与否定。
五年时光里,我在有幸参与学院建设、身边同学成长成才培养的同时,也发掘了自身更大的潜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清华的科研训练和社工积淀,让我有信心更有勇气承担起“教书育人、探索新知、回馈社会”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