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喜报 | 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课题组合作工作获评“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

2021年11月17日,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公布“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评选结果。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教授与原清华大学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现普林斯顿大学颜宁教授的共同通讯作者文章获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2020中国年度论文”。

 

“年度中国论文评选”

“年度中国论文评选”是细胞出版社“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起,细胞出版社每年都会梳理发表在旗下期刊上的中国论文,系统性介绍中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交叉科学等全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2020年,发表在Cell Press旗下期刊上的中国论文共758篇。经Cell Press编辑提名、第三方专家委员会的独立评审,并综合论文下载量、引用量和领域内突破性等权衡标准,评选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奖。


 

 获奖论文

本次获奖论文是颜宁教授和尹航教授课题组在靶向膜蛋白新药研发领域的重要创新成果。研究突破了恶性疟原虫己糖转运蛋白(PfHT1,plasmodium falciparum hexose transporter)结构信息不明确的瓶颈,基于对PfHT1的结构解析,获得同时靶向“正构-异构”双位点的高效选择性抑制剂,验证了通过抑制疟原虫对葡萄糖的能量摄入进而抑制疟原虫的生长和增殖的抗疟新策略,为开发以PfHT1为靶点的新一代抗疟药物开辟了道路。
 

该研究成果带动了一系列“跨膜葡萄糖转运蛋白的动态调控和化学干预”的创新性探索和转化应用,获得领域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教授和美国UCSD W.M. Keck 讲席教授Elizabeth A. Winzeler高度评价了本项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对这类小分子抑制剂的转化应用前景充满信心。

 

“在“细胞出版社2020年度论文”等奖项揭晓之际,细胞出版社编辑部副总裁Deborah J. Sweet博士通过视频表达了她对此次获奖科学家的祝贺以及对全体作者的感谢,也希望细胞出版社能够和中国科研继续通力合作,一起孕育出新的科研成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