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11月30日下午,药学院人才工作会在生物医学馆E303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高等教育高地药学院党政联席会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坚明、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汪小我出席会议,会议由药学院人才工作分管副院长尹航主持。


      尹航在会上首先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要求。今年9月27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是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11月25日召开的全校历史上第三次人才工作会,标志着清华正以崭新的姿态全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的发展征程。邱勇校长要求学校和各级单位要坚决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扎实推动人才强校核心战略落地生效,加快建设三个高地:世界人才高地、世界创新高地、世界高等教育基地,将清华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学,有效服务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尹航从教师队伍、科研成果和思政成绩三方面重点介绍了药学院人才工作“十三五”主要成绩:
      学院已拥有一支由30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一流研究团队,几乎全都拥有国外一流科研院所的教育背景,部分PI还拥有在跨国药企的科研工作经验。近80%的PI都入选了国家各类人才计划,包括国家某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某青年人才计划14人、某学者计划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人、某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3人等。
      目前,药学院PI在药学关键生物问题、药学关键技术研究、疾病研究与靶向治疗三个研究领域中均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并在一些特定的研究领域,比如痛觉/触觉离子通道、转运蛋白、干细胞、免疫调控、衰老、抗病毒、天然药物的化学合成、药物化学、疫苗佐剂和物理药剂学等领域已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科研优势。与此同时,学院还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中药研究和药品监管科学领域加深布局,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各个研究领域中,青年教师发挥着积极的榜样作用(近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中,已有3人加入党组织,4名入党积极分子,7人加入学校“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
      药学院科研团队在代表本领域一流研究水平的期刊《Cell》、《Nature》、《Science》,Cell/Nature/Science子刊、《JACS》、《JMC》等上发表了30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被SCI收录的高水平论文超过220篇。目前学院在研项目有100余项,多个针对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转化以及高精尖技术项目获得深入推进。
在回顾取得成绩的同时,尹航提出目前学院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仍将长期存在:截至“十三五”完结,药学院PI仍然较少,相较于国内外同等水平院校(国外如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药学院(UCSF),现有在职职工215名;国内如北京大学药学院,现有在职职工178名),人才体量存在较大差距。经费和空间等资源亦远不能满足学院未来发展需要。
      尹航在会上代表学院发布“十四五”人才工作目标、战略和规划:基于学校2030年的发展目标及药学院2021-2025年规划,人才工作将持续立足于学校雄厚的发展基础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瞄准药学领域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关键需求,在学科布局方面,实现药学、监管科学及中药学的协同发展;在队伍建设方面,更加注重行业领军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引进,争取早日显著提高高层次药学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在关系国家人民健康和全球药学领域重大问题方面,力争有更多突破性的研究进展,争夺全球医药竞争领域的话语权,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发展、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胡坚明代表学校表达了对药学院“十三五”人才工作的认可,希望药学院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更好地贯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在自由讨论环节,院领导及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人才引进渠道,资深人才的引进方向,研究系列评价机制,PI团队建设,国际化人才资源匹配和做好青年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等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丁胜提出要学习其他院系国际化的优秀经验,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国际化人才招聘在相应制度、文化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尹航和杨悦提出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系列的评价制度改革;钱锋提出进一步完善产业界专家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学系列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培养中的作用;肖百龙和张雅娟提出从学校层面积极推进高端人才的引进,配合学校进一步优化人事制度改革;刘清飞提出更加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推荐教研系列教师到学校各部处挂职就是很好的方法。


 
总结
 
     此次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了药学院人才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并做出了具体部署。会议结束时,尹航再一次呼吁学院每一位教师积极参与到学院的人才工作中来,群策群力做好队伍建设,为将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药学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