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院王钊教授最新译作 | 衰老生物学:诠释衰老的奥秘
一本诠释衰老奥秘的教科书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以生物衰老为主题、针对生物相关学科或关注人类生老病死的研究者和学生所撰写的教科书,主要阐述了衰老和长寿的影响因素及生物学机制。内容叙述如故事一般引人入胜,又不失作为生物学教材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图解通俗易懂,同时有详尽的注释加以补充说明。作为规范和标准的生物学教材,每一章都提供了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理解的一些概念和法则,信息栏则对该章节的主题进行了更加详尽和有趣的介绍,每一章文中都标粗了关键术语,文末还列有核心概念、讨论问题、延伸阅读书目等,方便学习与查阅。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共11章:第1、2章介绍衰老生物学在科研和临床应用中较为常见的基础概念;第3~6章介绍进化、细胞及遗传领域的衰老生物学发现,以及这些发现如何影响了我们对衰老的起因和过程的认知;第7~10章介绍前几章涉及的基础科学知识在人类衰老和长寿中的应用,以及衰老与老年疾病的关系;而在第二版中新增的第11章则集中讨论了延长健康寿命将会如何影响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
 
作译者简介
作者:罗杰·B.麦克唐纳(Roger B. McDonald)
在南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营养系名誉教授。麦克唐纳博士的研究集中在细胞衰老的机制以及营养与衰老之间的相互作用。他的研究涉及该领域的两个关键课题:饮食限制与寿命的关系,以及衰老对昼夜节律和下丘脑调节的影响。并在该相关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译者:  王钊
清华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研究所主任/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学术委员会。曾任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生物医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衰老生物学与药理学,尤其是衰老的分子细胞药理学以及衰老干预的机制研究、神经和代谢药理学与中药现代化研究、医疗保健装置研发等。主持(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数十个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90多篇,申请/获得国家专利数十项。
 
关于本书
老年,作为生命过程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衔接着生与死,就像黄昏左手拉着白昼右手紧握黑夜那样,是自然更迭不可或缺的一个阶段。因此,对衰老的研究,本质上就是对健康的追求,而不是对不朽的角逐。无论从生物学还是社会学的角度研究衰老的机制、探求颐养天年和健康老龄化的措施和方法,人人得以老而不衰,寿而无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保障,对人类的健康事业和社会的繁荣与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衰老生物学研究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也是翻译出版这本《衰老生物学》(原书第二版)的根本动机。
 
样张展示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