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药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交流会

   

9月7日,清华大学药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交流会在医学科学楼B215会议室举办。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王红教授、清华大学教学顾问裘莹副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药学院副院长肖百龙,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刚,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刘清飞,药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负责人杜娟娟、药学院教师代表胡泽平、刘翔宇、田博学、张从刚、蒯锐、张莹、陈杰,以及药学院教务办张琳、高静、杨尹、杨丽娜现场参会。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自动化系王红教授以筑牢根基,持续成长——教学中的一点体会为题,和与会教师分享了对的理解。王红教授深入剖析了课程教学的三个渐进层次、教学效果的四个困惑、课堂教学的五条关系以及”“教师的角色转化。鼓励教师在领悟清华教育理念的前提下,明确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熟悉相关教学制度,在教学过程中不急不躁,逐渐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博采众长,因材施教,传授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学习方法,让科研辅助教学,教学反哺科研,最终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同时,王红教授鼓励学院给予年轻教师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在教学工作中建立自信,站稳站住,在教学的过程中探索科研边界,努力培养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让育人的成就感更加绵长。


之后,清华大学教学顾问、医学院裘莹副教授从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病理学专业课剖析、走进医学通识课分享和课程思政建设四个版块分享了教学过程中投入、用心、感动、辛苦和收获的经历和经验,给与会教师们生动的展现了一门课程从无到有,从简单到丰富,从单纯知识灌输到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基于案例的学习(CBL),以及结合慕课(MOOC)、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CBCL)、虚拟数字平台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的演进,在中不断打磨、整合、重构、检验、评价,在螺旋上升中逐渐完成标杆课程的建设。另外,裘莹老师从逻辑结构、知识体系和教育特点对比了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不同。并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如何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和演绎出课程显性知识背后的隐性内容,实现与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高度统一。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教师也积极分享了交流会的感受。

    刘刚老师

刘刚老师表示,此次交流会意义大,展现出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的决心和态度,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学院正值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期,希望学院也以此为契机,结合人才培养规划,探索创新药学专业教育的特色教学,加强特色教材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具专业特色的懂医精药的药学领军人才。


刘清飞老师

刘清飞老师表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教师要更多地思考教学工作怎样才能有效促进学生更好、更健康成长。要因材施教,充分发掘课堂内外不同学生对知识和能力的不同需求,让教学能够更好地成就学生日后的成长与长远发展,就是实现了教学的基本意义。另外,刘清飞老师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中如盐入水教育理念的探索,正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过程,鼓励年轻教师努力追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1AD48

肖百龙老师

肖百龙老师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分享的感谢,结合自己从教经验,指出了教研系列教师兼顾教学和科研的挑战,同时鼓励教研系列教师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努力把一线研究的成果和理解带入到教学中,用心投入教学,引领学生培养其科研思维和探索精神,致力于培养行业领军人才。


A55C

胡泽平老师

D397

杜娟娟老师

胡泽平老师和杜娟娟老师结合各自的授课经验分享了感受,均表达了通过此次交流会的诸多收获,同时表示会正确面对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日后能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共同探讨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


CDC7

最后,陈立功老师对王红老师和裘莹老师两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肯定了学院各位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努力。陈老师指出,本次交流会旨在深化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主题,新学期伊始,通过教学经验分享交流,鼓励教师对教学工作保有热情、保持重视、清楚了解。通过精心的准备,较高的要求,深入的探索,扎实稳进,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共同探索药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开启药学人才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