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院2022秋季学期安全教育培训会顺利举行

要点回顾


920日上午,清华大学药学院2022秋季学期安全教育培训会在生物医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大会由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老师主持并发言,分别邀请药学院PI陈杰老师、生物安全办公室主任江轶老师、实验室管理处医学安全专员孙其玉老师、医研院吕亮老师做报告,邀请生物废弃物处理平台工程师金鏐洋老师为药学院师生解答生物废弃物处理问题。

药学院各课题组安全员、博士后、研究生、技术员参会,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全院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午,报告人与药学院安全员进行友好交流,分析了课题组实验室安全管理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以及未来如何加强管理等内容,安全教育培训会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精彩瞬间


94F45

陈老师主要指出:药学院消防、实验室安全、交通进校备案、二十大期间治安维稳形势等问题,他表示学院新的党政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学院安全,为迎接二十大,学院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强调全院师生应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培训,把安全落到实际行动中,并且指出在二十大期间领导班子会提高学院安全检查的频率。


8A8B1

江轶老师的报告生动有趣,从环保局执法站发现的具体问题说起,首先介绍了生医药实验室废弃物应该如何分类,并针对当前生医药三院实验废弃物分类和暂存已有的问题给出了改进办法,最后介绍生物废弃物平台的处理流程和注意事项。


6B55C

药学院新入职PI陈杰老师分享日常如何管理实验室的经验,从安全管理切入,重点讲解如何安全高效的管理人员、数据、财产设备,同时分享了一些案例引发大家的思考。


9B60E


实验室处孙其玉老师详细讲述了学校日常检查药学实验室安全关注的重点,分享几个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如何整改的案例,并介绍了如何填写准入安全分析报告,同时强调了后续药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69AFA

医研院吕亮老师详细介绍了防火知识,分别介绍了实验室消防知识和校园防火知识,并现场分享了消防器材的应用知识,并重点介绍了如果实验室发现火情,师生们要如何应急处理和逃生的情况。


89B65

中午邀请报告人与药学院各课题组安全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分享了各自实验室在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实验室处老师予以一一答复并指出后续管理的重点,现场气氛放松、融洽,大家得到了很多启示。



花絮


94608

同学们进场排队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