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清华大学药学院召开药学本科教育发展与规划研讨会

    2022年10月8日,清华大学药学院组织召开药学本科教育发展与规划研讨会。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探微书院院长刘铮、探微书院副院长卢滇楠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药学院副院长肖百龙、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刘清飞、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刚等学院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近三十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陈立功老师主持。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老师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为题,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加强通专融合突出能力培养、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四个方面,为与会师生深度解读了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随后,探微书院院长刘铮老师、副院长卢滇楠老师分别从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方式、培养方案设置等方面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书院人才培养举措、书院与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衔接与支撑等师生关切的情况。


    陈立功老师分别从发展历程、学生情况、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四个方面向与会师生汇报了清华药学本科教育现状。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型药学教育,突破传统药学专业设置壁垒,以前沿、交叉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案为国家培养创新药物研发领军人才。近几年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大类培养和强基计划双轨下的药学本科培养方案,在实际中不断总结和改进。


    学院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围绕“药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药学本科课程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对培养目标的凝练、课程设置的优化、实践教学的加强、科研训练的深入、职业发展的探索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将会认真总结此次研讨会的各项内容,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及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大类培养和强基计划双轨下的药学本科培养方案,稳步推进课程建设,加大力度提高课程质量,深入探索创新药学教育理念和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后续工作的开展和落实。集全院师生之力,共同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