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清华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报道——“医药健康领域的全球知识产权布局”学术交流

2022年10月26日下午,药学院在医学科学楼B323举办博士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技术转移学院高级技术转移主管张鑫蕊副研究员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医药健康领域的全球知识产权布局”的分享,近百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老师对张鑫蕊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举办博士生学术沙龙的目的与意义。他表示,药学院举办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旨在搭建探讨科研问题的舞台、分享学术心得;将以博士生学术沙龙为载体,帮助博士生加强交流、增进思考和演讲技能,提升研究生科研综合素质;并且,也将在沙龙中穿插有助于研究生培养的专业讲座。


随后,张鑫蕊副研究员从知识产权制度、专利申请基本流程、专利申请基础知识、医药专利海外布局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她简明扼要的指出专利制度是“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以公开保护信息换取权利的制度,并从知识产权内涵、类型结合生物医药领域“三高一长”即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高回报的特点详细讲述了该制度的作用、价值以及与技术秘密的区别。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清华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规定》中关于发明人、专利权人、合同中知识产权归属的确定、专利申请与加快审查的流程、申请文件的组成及准备等内容。最后,她介绍了医药专利海外布局的策略、途径等。分享结束后,张鑫蕊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互动。


伴着师生们的提问、思考与思想碰撞,药学院博士生学术沙龙第四期活动圆满结束。今后,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平台,邀请更多专家学者、优秀博士生等进行经验分享,促进学术对话,涵养学术生态,为药学院全体导师和博士生打造一个开放性、创新性的交流平台。


往期回顾

-- 2022年9月7日,第一期由2017级童艳博士(导师:饶燏老师)、2018级花瑞博士(导师:王钊老师)分别作题为“PROTAC小分子在病毒研究中的应用”、“清除肝内DPP4阳性细胞对肝脏衰老表型的改善作用”的分享。

-- 2022年9月21日,第二期由2017级马先强博士(导师:张永辉老师)、2017级宋玉刚博士(导师:饶燏老师)分别作题为“基于结构的高效稳定的Vg9Vd2 T细胞激动剂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Synthesis of Quaternary Carbon-Centered Benzoindolizidinones via Novel Photoredox-Catalyzed Alkene Aminoarylation”的分享。

-- 2022年10月12日,第三期由2018级吴越博士(导师:饶燏老师)、王璐瑶博士(导师:杜娟娟老师)分别作题为“靶向FAK和CDK9的PROTAC的开发”、“构建靶向器官递送的蛋白质纳米胶囊组合库筛选平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