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药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26日,药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应邀出席本次会议,药学院任课教师代表白净卫、胡泽平、蒯锐、刘翔宇、唐叶峰、田博学、王戈林、王霞、杨悦、张从刚、张数一、张永辉、祖连锁,药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张琳、教务员高静、杨丽娜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主持。

图:与会教师合影

会议伊始,陈立功老师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教师在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方面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地感谢, 并向与会教师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和工作要求,他强调研究生专业课程建设是研究生培养的基石,加强课程建设不仅是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不断推进实施《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举措,更是药学作为学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在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发展特点,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下,进一步梳理和优化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契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广泛听取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随后,肖曦老师分别从发展背景、行动方案、重点工作等三方面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近期学校在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的情况。肖老师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并组织开展各主责学科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的分析和评估等相关工作,期待药学院能够契合目标,继承创新,建成更加科学完善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图:肖曦老师发言

最后,与会教师就药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具体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老师们积极发言,建言献策,结合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实际,对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参会教师就实际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深入交流,分享经验。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高质量构建药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指明了方向,是学院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培养基础,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迈出的坚实步伐。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基本架构,落实会议有关课程建议,在课程结构搭建和课程内容设计上进一步凸显药学学科特点,努力建设富有药学特色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