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活动回顾|清华大学药学院本科生论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12月4日,由药学院本科生教学委员会主办、探微药1承办的药学院本科生论坛第七期,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成功举行。药学院的尹航老师,课题组的张莹老师,沈思奇和高尚泽两位博士,以及17级在读博士生李鸿鹏作为主讲嘉宾,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冠疫情时代的新药研发”的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还有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教授、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清飞老师、医学院药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郝艳丽老师,以及药学院本科生教务杨尹老师。此外,除了来自药学院的同学们,还有许多来自医学院、化学系、致理书院、新雅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论坛,与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此次论坛参会人数共计63人。

讲座线上合影


1.新药研发的清华经验——尹航教授

尹航,现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药学院教授、中药研究院院长。

1999年获得北京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至200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加入清华大学之前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任终身教授。

尹航教授先后获得美国化学学会大卫·W·罗伯特森杰出药物化学家奖、2021年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

本次论坛的第一部分,由尹航老师进行清华新药研发经验的相关分享。尹航老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药物研制的一般策略和药物研制的传统难点——抗病毒药物,并分享了清华视角下的药物研制与各实验室、课题组的研究重点。


2.外泌体在新冠治疗中的功能——张莹老师

第二部分由张莹老师向与会师生介绍外泌体在新冠治疗中的功能与潜在应用。张老师从外泌体的结构出发,深入到外泌体的作用机理与功能,接着讲解了干细胞外泌体在器官修复、减轻炎症以及工程化外泌体诱捕病毒方面的作用。


3.对败血症的病理生理学级联反应的新理解——高尚泽博士

在这一部分,高尚泽博士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一种将败血症的病理生理学级联反应应用于新冠病毒治疗的新视角。败血症是一种由感染引起的系统性的炎症反应,与肺炎等由肺部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是十分类似的。在此基础上,高师姐接着讲解了HRG蛋白在败血症治疗中的功能与作用机理。


4.蛋白质泛素化修饰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沈思奇博士

沈思奇博士在博士与博后阶段的部分工作正是对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的研究,因此在这次论坛中沈师兄给与会师生带来了蛋白质泛素化修饰在新冠研发中的应用的相关分享。人类基因组大约有两万五千个基因,而到蛋白质组的数量则会翻上两到三个数量级,主要原因正是蛋白质修饰的复杂性,泛素化修饰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类修饰方法。


5.本科生科研经验分享——17级在读博士生李鸿鹏

作为一位刚刚度过本科生生涯的医学生,李鸿鹏师兄给在场的本科生们带来了许多“干货”,告诉我们本科生如何实现从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学习到进实验室搞科研的过渡: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科研,尽可能多地了解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多多尝试申请学校的科研支持计划;不要怕跟不上,一定要参加课题组的组会......


活动感想

很遗憾这次论坛只能以线上的形式进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让更多来自化学系、医学院、药学院等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能灵活安排时间参与。很感谢尹航教授、张莹老师、沈思奇学长、高尚泽学姐以及李鸿鹏学长的充分准备和倾情分享。我们也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这次主题为“新冠疫情时代的新药研发”的论坛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探微药1 廖艺臻

在本次线上药学院本科生论坛中,尹航老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制及相关靶点和药物,并回顾了近年来清华人在抗击疫情中所做的科研贡献。在我们有了对于新冠药物研发的整体认识后,本次讲座也通过其他几位嘉宾的分享,让我们了解到领域前沿知识和科研入门经验,让不同年级的同学都能够在其中有所收获。

——药9 匙旖楠

在本次论坛中,尹航老师课题组的几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给我上了极其精彩的一课。尤其是最后的学长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十分切实有效的建议。非常感谢老师学长们的分享,希望以后有幸可以再参加这样的活动。

——探微药1 段泽宇


关于本科生论坛

药学院本科生论坛创办于2019年,由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主办,本科生各班级承办。每期邀请1-2位学院PI,以科普讲座的形式介绍研究方向,分享当下最前沿的科研进展,并与学生充分交流。旨在帮助本科生建立科研兴趣,了解学术前沿,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更好地规划学术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