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 喜讯 | 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教授获第23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2023年6月8日,第二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奖(吴杨奖)正式揭晓,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教授获药学奖,表彰他在天然免疫药物研发和细胞间通讯研究工作中的突出成绩。

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是由科技部批准,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包括特殊贡献奖、基础医学领域、临床医学领域、药学领域和公共卫生领域,旨在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医学、药学60岁以下的中青年工作者。吴杨奖代表着一项崇高的荣耀,鼓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药卫生工作者严谨治学、求实创新,是对医学药学领域专家、学者在本学科领域的发明创造、应用转化研究以及最佳临床实践等突出贡献的认可,已成为社会力量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称作“中国医药最高荣誉”。(http://www.wuyangjiang.com/news/72.html)

截至2023年,吴杨奖已成功举办23届,先后有464位优秀的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获该项殊荣,其中有39名院士。历届获奖者中包括我校施一公院士、董晨院士、祁海教授、颜宁教授及杨茂君教授。第二十三届吴杨奖共有15位获奖人,尹航教授列在其中,获得药学奖,是清华大学药学院第一位获奖者。

尹航,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应用化学学士(1999年),美国耶鲁大学化学博士(2004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2004年-2007年),2007年任职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获得终身教授。

尹航教授团队在本领域一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150篇(引用>18000次, H-Index>60);科研成果已申请专利20余项(授予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专利十余项),首创的1.1类候选药物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IND批准。尹航教授先后获得国家及科协海智特聘专家称号、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化学学会大卫·罗伯特森杰出药物化学家奖、OKeanos-CAPA资深科学家奖、《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奖、首届CEMV和EVCNA 讲座奖、中美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格特魯德·埃利恩奖、美国癌症研究学会的SU2C创新研究奖、悉德尼·金梅尔学者奖、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合作创新奖、以及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 NIDA 青年化学家奖等多个奖项。

本次获得第23届吴杨奖药学奖是对尹航教授在天然免疫基础和转化研究成绩的肯定。从事靶向Toll样受体免疫调节小分子药物的研发工作10余年来,尹航教授成功研发了多种靶向Toll样受体的小分子免疫调节剂,其中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病的靶向TLR8免疫调节小分子药物TollB-001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推进了我国原创性1.1类新药的研发速度;另一方面,尹航教授将先进的外泌体研发技术带进国内,促进了外泌体在我国癌症早筛和精准医疗中的转化应用。

第23届吴杨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