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成果 | 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课题组与德国拜耳公司合作揭示阿司匹林预防结直肠癌新机制

近日,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课题组和德国拜耳公司合作在《欧洲药理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阿司匹林抑制Wnt配体蛋白分泌进而预防肠癌发生”的研究论文 (Aspirin inhibits prostaglandins to prevents colon tumor formation via down-regulating Wnt production),揭示了阿司匹林可能通过降低前列腺素,抑制Wnt配体产生,进而达到结直肠的预防作用。

图1 阿司匹林对于结直肠癌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阿司匹林|预防癌症机制的未知性
结直肠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发病率逐年上升。
 
而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阿司匹林作为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对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但是机制一直未知。
 
相关分析|阿司匹林对Wnt通路的抑制作用
在本篇研究中,我们通过运用多组学手段,从细胞因子、代谢物、基因及蛋白表达等层面,广泛而完整的评估了阿司匹林对肿瘤发生及细胞增殖的影响。
 
结果表明,阿司匹林可以显著减少AOM/DSS小鼠结肠肿瘤数目,降低促炎因子分泌,抑制前列腺素类物质生成。而转录组和蛋白质组分析则进一步揭示了阿司匹林预防结直肠癌的分子机制可能与阿司匹林对Wnt通路的抑制作用密切相关。
 
新机制的发现|为结直肠癌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Wnt通路激活在结直肠癌的早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除了报道比较多的β-catenin 复合体 (比如 Axin, APC, or β-catenin) 以外, 位于β-catenin 复合体上游的Wnt 配体在Wnt通路的激活中也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们研究发现,WNT6 在Wnt的全部配体中表达最高且被阿司匹林显著抑制。阿司匹林可通过降低前列腺素PGE2的合成,进而抑制WNT6的转录因子NR4A2,最终抑制WNT6的产生。
 
该研究可为阿司匹林预防结直肠癌的机制提供新的可能,为结直肠癌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图2 阿司匹林对于结直肠癌中炎症因子,代谢物及基因的改变

 
 

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研究员为本文核心通讯作者,德国拜耳公司Finona McDonald,Shinghu Cheung为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2017级博士生冯雅倩,2020级博士生陶蕾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实验室成员王国强、李真、仰明明等人为本项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此项工作得到清华大学-拜耳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429992100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