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成果 | 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团队与多家生物医药公司达成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临床开发合作
具有更强传染力和伤害性的新冠病毒突变体,正威胁着已开发的新冠治疗药物的有效性,也使抗击新冠疫情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长期工作。而对已经被感染的病人,尤其是重症住院病人,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最近多个候选药物的临床试验结果,提示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开发并非易事。

新冠疫情发生后,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和豆扬开始尝试从COVID-19康复病人发现高效的SARS-CoV-2中和抗体,用于研发新冠肺炎COVID-19中和抗体疗法。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新冠病毒在中和抗体存在的压力下发生适应性突变,产生对中和抗体的识别逃逸。高突变的特性和抗体压力下的病毒突变对中和抗体治疗新冠肺炎COVID-19提出了挑战:部分中和抗体可能因无法识别突变后病毒而失效。为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发现高效中和抗体,并由多个高效抗体组合,开发出能够阻断大部分突变病毒进入人体的COVID-19抗体鸡尾酒疗法。
发现广谱高效的中和抗体,需要从大量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候选抗体中寻找,这对治疗性抗体发现技术平台提出很高要求。

平台搭建
鲁白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基于人B细胞的全人源抗体发现技术的开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鲁白教授和豆扬建立了高通量单B细胞克隆技术平台。

抗体库建立
通过高通量的单B细胞克隆技术和高通量的阻断抗体筛选两项技术,从COVID-19康复病人体内克隆了6280个人单B细胞,并从康复者的记忆B细胞中分离得到上千个SARS-CoV-2 RBD抗体。

抗体筛选及试验
他们从这个巨大的天然全人源中和抗体库中,通过全面系统的筛选,鉴定出了一系列高亲和力,靶向多个病毒位点包括3个RBD表位和NTD表位,中和病毒能力强且能够识别大部分已知病毒突变体的候选抗体,并完成了成药性试验。他们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秦成峰教授团队合作,测试了候选抗体中和活病毒的活性;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祥喜教授团队、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新泉教授团队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俊宇教授团队合作,解析了多个抗体与病毒刺突蛋白的复合结构。这些工作为COVID-19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这些中和抗体的优秀成药性,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团队与多家生物医药公司达成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临床开发合作,开发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同时,他们还与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姜伟东博士团队合作,进行了中和抗体和ACE2融合蛋白联合用药的工作,候选药物已经获得FDA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和豆扬领导了这项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研发工作。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北京市佑安医院金荣华教授、陈德喜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红教授和山西省人民医院李亚峰教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