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成果 | 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发表系列文章报道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成果
新冠疫情发生后,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在第一时间(2020年1月)投入应对新冠疫情的研发工作。鲁白团队的研究主业是脑科学基础研究和脑疾病药物研发,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科学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投入抗疫。基于多年的抗体药物研发经验,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果断地尝试从COVID-19康复病人中发现高效的SARS-CoV-2中和抗体,研发新冠肺炎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先后与北京市佑安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山西省人民医院合作,对几十个COVID-19康复病人的血液进行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抗体滴度筛选。
 
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与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曹林博士等人合作开发了一种全球领先的高通量单B细胞克隆技术,在较短时间内研发出多个新冠病毒高效中和抗体,并推向临床试验。
 
为了从COVID-19康复病人体内发现大量高效的单克隆中和抗体,鲁白、豆扬与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曹林/徐晓昱团队通力合作,开发使用一种简单、高效、大规模、高通量的单B细胞克隆技术,从多个COVID-19康复病人体内发现数百个靶向SARS-CoV-2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RBD)和N末端结构域(NTD)的高效中和抗体。接着,他们迅速与军事科学院秦成峰教授合作确认抗体对SARS-CoV-2活病毒的中和效果,并进行抗体成药性开发,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俊宇教授等合作解析了中和抗体与刺突蛋白作用的结构特征。高通量单B细胞克隆技术,中和抗体的发现和鉴定,候选药物的确定等工作正在准备陆续发表。这一系列工作为研发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鲁白/豆扬团队与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姜伟东博士团队合作,探索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与和ACE2-Fc融合蛋白HLX71联用的疗法。他们发现,基于中和抗体和ACE2-Fc融合蛋白HLX71联用的鸡尾酒疗法,可以有效中和新冠病毒的各种突变株。这一发现为鸡尾酒疗法治疗新冠肺炎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ACE2-Fc融合蛋白HLX71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新药临床试验许可,正在进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试验。相关成果发表在Springer Nature集团出版的Cell Discovery期刊上。

鲁白/豆扬/诺唯赞生物团队还与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团队合作开发了高效中和抗体JS026注射液。JS026注射液可以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团队/君实生物开发的中和抗体埃特司韦单抗(JS016或etesevimab)配对组成鸡尾酒疗法。研究显示,JS026与埃特司韦单抗联合用药能够中和多种新冠病毒变异体的同时还具有协同中和效果。目前,埃特司韦单抗已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使用授权,其中美国FDA授予其用于全年龄段的新冠肺炎治疗和暴露后预防;JS026的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相关成果发表在Taylor & Francis集团出版的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期刊上。

清华大学鲁白教授表示:“新冠病毒突变体不断出现,使抗击新冠疫情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长期工作。开发有效的新冠治疗药物对于抗击新冠疫情而言与新冠疫苗同样重要。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小分子药物和大分子药物的开发如火如荼,这是人类战胜这场疫情最重要的力量。”  

豆扬博士也介绍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暂停了其它工作,发挥我们在抗体药物研发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与多家研究机构携手并肩工作。我们和合作者共同取得了这些成果,高通量的单B细胞克隆技术、ACE2-Fc融合蛋白鸡尾酒疗法和高效中和抗体JS026注射液等,为应对这场世纪疫情贡献了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