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成果 | 清华大学药学院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报道一种快速、高效研发全人源抗体药物的新方法

近日,清华大学药学院、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在《Antibody Therapeutic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of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gainst SARS-CoV-2, using a high-throughput single B-cell cloning method”的研究工作。

抗体药物作为一种大分子药物已经在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多种疾病治疗中取得巨大成功。然而如何快速高效研发全人源抗体用于抗体药物开发,仍然是抗体药物开发领域一个重要的课题。尤其是在病毒大流行期间,急需高效的病毒中和抗体来治疗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从病毒感染者体内发现中和抗体因其安全性高和成药性高,成为研发病毒中和抗体的主要技术路线。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前期紧急使用的bamlanivimab-etesevimab和casirivimab-imdevimab就是典型的经验。基于病人体内B细胞发现治疗性抗体技术,是下一代抗体药物发现的主要方向之一。

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报道了一种简单、高效、大规模、高通量的单B细胞克隆技术。单B细胞抗体基因克隆,单细胞芯片微流控系统和单细胞测序平台是目前从人B细胞中发现中和抗体的3种主要技术手段。其中单B细胞抗体基因克隆最为简单,但是传统的单B细胞抗体基因技术通量低,耗时长。在本项工作中豆扬博士和同事们基于transcriptionally-active PCR并结合高通量抗体表达片段瞬时转染开发了一种能在三周内对数千个人B细胞编码的抗体进行克隆和功能鉴定的方法。使用这种方法他们从多个COVID-19康复病人体内发现上百个靶向SARS-CoV-2高效中和抗体。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期间,基于他们开发的成果,他们与合作者开发的多个管线药物获得了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新药临床试验许可。

本项工作由清华大学药学院、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鲁白教授和豆扬博士、诺唯赞生物联合创始人徐晓昱共同领导。研究工作得到了多方面的专家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首席专家武桂珍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秦成峰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红教授、北京佑安医院陈德喜教授、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教授、湖南大学兰君教授、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姜伟东博士、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等。


原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abt/advance-article/doi/10.1093/abt/tbad002/7044672?searchresul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