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 药学交叉科学讲座 | 第一讲:Radical Mass Spectrometry – A New Path in Bioanalysis
主题:Radical Mass Spectrometry  A New Path in Bioanalysis
时间:3月23日 11:30-13:00
地点:医学科学楼B321
主持:唐叶峰 研究员

主讲人:瑕瑜 - 清华大学化学系



摘要:质谱分析(Mass Spectrometry, MS) 因为其具有高灵敏度,高化学结构解析度, 和对混合样品进行分析的能力,已经成为生物分析的一种不可缺少的工具。但生物体系所呈现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也不断的给质谱分析提出新的挑战。 例如生物大分子被自由基攻击时,是在哪个基团发生的反应,反应机理如何,反应的中间产物是什么?由于自由基反应快,中间体不稳定,以上的化学问题比较难从常规的实验手段来进行研究,从而导致很多反应机理都在停留在推测阶段。第二,生物大分子通常都含有多个化学结构异构体;它们同时存在一个体系中并起到不同生物功能。如何灵敏并且精确的对异构体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一直是个很大的挑战。本次报告将汇报本研究团队在如上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以如下两个例子来阐述:1)自由基和多肽双硫键的反应及应用, 2)脂质碳碳双键位置异构体的分析和其在脂质组学的应用。

报名方式:1)长按下方二维码报名

2)点击链接即可报名:http://cn.mikecrm.com/KP3xzjo

药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介绍


药学交叉科学讲座


清华大学药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每月举行一次。活动将邀请本学院和兄弟院系从事药学及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教授、研究员围绕其核心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开展主题分享,主要面向本学院教研、研究及教学系列的老师及部分药学院及兄弟院系学生。本活动旨在搭建起一个校内药学研究领域的交流平台,促进药学院及兄弟院系相关研究方向科研人员间的相互了解,增加多方科研的合作机会,并充分发挥各院系间的协同作用,为科研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药学名家讲坛

清华大学药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每月举行一次。活动将邀请药学领域国内外顶尖研究水平的知名学者、工业界杰出科学家,给校内药学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和学生解读药学研究的最前沿理论,交流最先进技术,展现大师风采。活动旨在提升药学院师生的基础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药学院紧跟国际药学领域进步的步伐,把握最新学科发展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