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药学人 | 周姝琴:这一站,清华
周姝琴,高中就读于重庆市育才中学,2015年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药学院录取。
 
我曾渴望一场破茧化蝶的蜕变,期待一双手将我从灰暗的天空、贫瘠的土地之间带向洒满阳光的地方。我知道,在那个地方成长必需的汗水和焦灼不少于干燥赤裸土地上的挣扎,但那里有阳光和希望,有广阔湛蓝的天空,有绿莹莹的生意,有我最初的梦想。
 
我想,高考制度便是那双手。从遥远记忆中每日跋山涉水走到那间上课会掉下毛毛虫的瓦房教室,我跑跑跳跳走向镇初中,再煞有介事地来到了市高中,大抵是《山的那边》给尚在童年的我种下的种子,出乎所有人意料地蓬勃生长,不再愿意拘束在盆子里。古今都有知识改变命运一言,我便执拗地相信,全然不管周围劝我停下的声音,也不顾窃笑走着捷径的人,偏要通过真知一步一步谱写我生命里的狂欢。练习册上认真的笔记,一遍遍翻旧的书页彰显基础知识稳固的积累;笔记本难题边上特别的符号提示我的思维方式遇到过的死胡同,学习同学老师的思维方式以开拓自己;同学‘永动机’的调侃把我拉回总是端坐凝神细听的课堂,每一次听老师讲不管讲过多少遍的知识点都有新的收获,或是发现自己有一个相关的漏洞,或是对自然科学有更深的认识。
 
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高一高二没有人懂我为什么要那么努力,鲜少有人相信会出现奇迹,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在终点到来之前我要全力演奏。曾经看到一句话,说宁愿为我做过的事情难过,也不愿为没有尝试而后悔,我也这样。高三伊始,我出所有人意料地挨个儿考了年级前三。那时去办公室,老师都说姝琴终于可以去清华了时,我们班主任竟出我意料地说’没关系,大不了从头再来吧’。他了解我,措不及防早到的赞美让我难以接受,而且我不相信我的能力已经到了那个程度。许是因为心理暗示,许是因为确实水平不够,接下来的一诊我考到几乎三年最低水平,我有所准备地摔倒在地,然后再慢慢站起来,坚定稳固地。最后阶段,我的心情像平静的湖面,不再关注自己考多少分,得到什么排名,而是全心地完善自己的知识。终于在高考时我所期待的手拉住了我,我想,我的朋友,谢谢你带我来到更精彩的下一站。
 
 在那个阳光无比耀眼的盛夏,清华大学药学院就是那个撒满阳光,充满生命力的地方。初见,是琉璃蓝天空下一片红白的楼,是绿光粼粼的一排银杏树下簇拥着一群群黄澄澄的花。此时初春,是苍劲不改绿的老松映着粉紫柔情,暗香初绽的玉兰,是四处生长争相开放的迎春,是一片片喧闹的粉白花儿。在这里,灵魂生动又淡然,你只要恣意生长便可。
 
来这里的大多怀着一片赤子之心,因热爱着生命想探索生命的奥秘,因珍惜生命所以想研制更加有效的药保护健康,因为执着地梦想着要燃烧自己的生命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我们研究药物化学,药物生理,药物制剂,还要开发新药,挽救几千病人的生命,或者是减小百万病人的痛苦,这是我们的追求。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大学药学院是一个大师云集的院。院里有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大批从海外留学归来的青年教师,给国内药学带回新鲜血液,与国际接轨密切。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这批刚入学的菜鸟能邀请这些大牛们作我们的导师。清华的药学院有我之前不敢想象的丰富资源。负责认真的辅导员(也是大学霸学姐)和GPA超高社工能力超强的领航员学长学姐带我们飞,带领融入校园,制作选课指导手册,介绍学习经验,传承学习资料…一对一导师引导我们的大学学习方向、规划,还可以跟着导师做科研;每月一次的‘happy hours’药学院所有的老师同学聚在一起,近距离接触大牛们,聊聊他们工作项目,聊一聊自己的疑惑。大半年下来,虽然几乎没上真正的专业课,但听到的看到的极大地丰富我们的专业储备。
 
大学似乎是很难离开社工和实践的。医学院和药学院有广阔的舞台,在这里我做了些志愿公益,比如爱心勤工,青春伴夕阳,书籍循环等,北京文化之北京小吃,北漂调研,挂号难、双十一问题研究等同学们自己组织的素质拓展活动,还有学生节,男生女生节有趣的庆祝活动。大学里我最爱的时光还是阳光温煦的下午捧着书坐在图书馆落地窗旁,不管是阅读,还是小憩,亦或是透过玻璃看碧空下那排金黄的银杏树,我总能感受到似水的温柔和平和。这样的两个小时仿佛可以给我拼搏一个月的力量。
 
我的这段路程才刚刚开始,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