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药学人 | 海外游学掠影一: 美妙的墨尔本之旅——墨尔本大学冬令营
       2017年仲夏,为期两周的墨尔本学生营如约而至,在清华大学药学院与墨尔本大学医学院的紧密部署和细致安排下,共有12名本科生(药学院8名、医学院4名)通过了层层筛选幸运参加了此项目。

       同学们带着憧憬踏上旅途,墨尔本张开怀抱,带着异国他乡的热情,拍掉了远道而来的学子们身上的疲惫,大家修整一番后便有了无穷的精力去感受不同半球不同大洲的美。

       此次冬令营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科研体验,二是科学交流,三是社会治理。


1、科研体验


       墨尔本大学是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在生物医学领域尤为突出。此行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集团化的科研模式。除了墨尔本大学以外,在步行不超过十分钟的距离内,集中了WEHI研究所、癌症研究中心、Peter Doherty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生物医学研究机构,以及墨尔本皇家医院、私立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等临床医院,这样的布局不仅便利了不同科研机构的协作,同时有利于科研向临床的快速转化。在越来越强调协作研究与转化研究的今天,墨尔本大学可谓是走在了前列。

到访Peter Doherty研究所
 
       该研究所以诺贝尔奖得主Peter Doherty命名,免疫学研究和病毒研究是其两个重要研究方向。研究所里实验区与办公区严格分开、以及所有课题组都共用同一个实验室的布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同学们不急参加学术讲座,还参观了研究设施。更领同学们惊喜的是见到了Peter Doherty本人。除了科学研究的工作以外,他还致力于科学的教育与传播。他亲切地和同学们交流,并把他撰写的《通往诺贝尔奖之路》送给了每一个人,勉励大家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前进。


到访WEHI研究所

 
       WEHI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以两位捐赠人的名字命名。十五场引人入胜的学术讲座让同学们短时间内了解了癌症、免疫功能紊乱以及感染疾病的研究。在Chris Tonkin教授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WEHI的研究设施。认真听研究人员的介绍,并积极上手操作。自1915年创立以来,WEHI研究所一路走来,孵育了无数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用鸡胚培养病毒的方法,神经氨酸酶的发现等等。在这些研究中,数项成果荣获诺贝尔奖。伫立在历史墙前,同学们不由得感受到科学创新的激动人心与无穷魅力。

 

       WEHI清晰明确的科研导向,积极协作的团队氛围,每个人热情昂扬的精神,都给同学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研究是一项事业,也是一种乐趣!

2、科学交流


       本次冬令营先后安排了两场讲座来教授同学们科学交流的技巧。另大家受益匪浅。

       第一场讲座主要针对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邀请了资深媒体人Julia Cleghorn和墨尔本大学官方中文媒体的负责人Echo Shi进行介绍。Julia Cleghorn给同学们分享了她拍摄科普节目的经验、进行科学交流的技巧等等。并通过安排多样的游戏环节,让同学们亲身实践学到的技巧。游戏饶有趣味,既带来了不少笑声,又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重要的是掌握了讲座的技巧。

       第二场讲座让大家了解如何去识别自己研究的利益相关者,并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交流策略,从而为自己的研究争取更多的支持。来自政治学领域的Kate Neely向我们介绍了相关内容,她注重启发的教学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在科学交流最后的展示环节,我们的学生自由组队,分别从个性化医疗,肺部疾病,流感病毒以及考拉保护等几个主题进行演讲展示。同学们的展示非常成功,英文流畅、准备充分、发挥良好,运用手势和眼神交流等技巧,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最后,作为展示的总结,以及冬令营的结尾,同学们深情合唱了清华大学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在同学们的悦耳的歌声中,反复回放着冬令营学习生活美好记忆,充满了大家对未来的展望和壮志豪情。

 

3、社会治理


       冬令营还为同学们设置了关于社会治理的活动,针对中国同学很少听说的森林火灾问题开展。两场关于火灾基本情况的介绍之后,同学们集体乘车到大洋路火灾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在实地调查的过程中,同学们与当地的普通居民、消防员、政府官员进行了座谈,切身处地了解他们的工作,开阔了眼界。

       这些内容看似与我们的专业内容不太接近,但却是必要的一环。同学们都觉得做科研很容易使自己的思维局限在实验室中,然而科研人员需要关注社会的实际问题,捕捉真实的需求,使自己的研究更好地服务社会。也应该看到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独特的问题,如何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这些体验,让同学们十分受益。

4、杂(wan)记(shua)


 
                                        Welcome dinner                                                Great Ocean Road
 
       经过两周的访问学习,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多样的讲座主题与丰富的内容让大家一睹前沿研究进展与科研思路。在这段旅行中,同学们体验了澳洲独特的多元文化风情,一窥先进医学科学研究的丰硕成果与科研工作者的学术操守与风范,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将此次墨尔本之行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融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努力成为既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又具备实现突破性基础科研与成果转化所必须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未来药学科学家。

 
特别鸣谢:墨尔本大学医学院
WEHI研究所(张建国教授和David Huang教授)
 
供稿:药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