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 新闻大事件 | 暑期实践活动回顾 | 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清华大学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延安社会实践活动精彩回顾

7月16日至18日,清华大学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约30人赴延安开展 “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历程


延安革命纪念馆

7月16日晚,大家满怀期待踏上了开往延安的列车,17日一早抵达目的地。短暂的休整之后,顾不得旅途劳顿,全体成员迫不及待地来到实践活动第一站--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不仅陈列展出了各种革命文物,更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时期革命斗争史。大家在参观和聆听现场教学的过程中,系统了解了1935年至1948年的十三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回顾延安十三年革命斗争史的峥嵘岁月,全体成员也重走了一遍中共中央在陕北的革命斗争道路。



杨家岭、枣园旧址

杨家岭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工作。在中国共产党七大旧址——中央大礼堂,大家仿佛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的盛况,见证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轰轰烈烈的场面。秀丽清幽的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就是在这不起眼的窑洞中,中共中央书记处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就是在这不起眼的窑洞中,毛泽东写下了《论联合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等重要论著。



张思德纪念广场

步入张思德纪念广场,一尊张思德负薪前行的雕像映入眼帘。雕像两侧立有两面石墙,一面镌刻记录着张思德29年短暂而又光辉的生平事迹,另一面刻有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全文。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亲自参加张思德追悼大会,并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号召全党全军向张思德同志学习。在讲解员满怀深情的《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讲解中,全体成员无不深受感动和触动,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也更加具体和深化。为人民服务精神必将薪火相传,永不褪色。



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

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也是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困境中奋起反抗、在艰苦中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全体成员参观纪念馆并学习了《南泥湾大生产与南泥湾精神》,在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中,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看到了充满革命乐观与英雄主义精神的三五九旅官兵们,硬是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在纪念馆内,大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南泥湾》,以饱含深情的歌声来歌颂南泥湾精神,歌颂那个伟大的时代。



宝塔山

宝塔山位于延安城区中心,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前合个影,致敬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



红秀《延安延安》

大型红色主题演出红秀《延安 延安》互动式观演,为我们带来了激情澎湃的体验。大家不仅近距离感受到救亡青年的革命爱情,更是被他们共赴国难的家国情怀所感动着。一首首或苍凉或悠扬的陕北民歌,一幕幕或悲愤或喜悦的革命场景,大家在这些热血青年身上看到了那个年代志向远大的革命青年们在个人命运与国家危难的重叠困境中的选择与成长,也更深刻和真切地感受到延安精神强大内核和永恒的生命力。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为我国第二大瀑布,大家在这里感受到了水流倾泻而下的雄伟壮观气势,也在30分钟的孤幕影片《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观赏中体验到了万里黄河流域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雄浑壮阔的壶口瀑布为本次延安之行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点。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却是一次荡涤思想、升华灵魂的精神洗礼。我们将以此次延安之行作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心得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们写下了自己的活动心得,一段段生动的文字承载了满满的实践回忆:

范彦雷
延安精神永不过时,虽然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党仍然不能脱离人民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现阶段离我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仍有很长道路要走,我们还要继续发扬当年开辟南泥湾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才能使我党永葆活力,坚固我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进共产主义大道。

韩福国
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历久弥新。我们要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金亮
面对国民党的封锁,中央领导们艰苦奋斗,身体力行,毛主席还有一块亲自耕种的农地。“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毛主席用朴实的话语,告诉我们只有靠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于是才有了王震将军带领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的拓荒事业。广大战士用激情和汗水,将一穷二白的“烂泥湾”,谱写成为了“陕北好江南”,实现粮食丰收,自给自足,赢得了陕北群众的民心,也获得了战胜一切的信心。这种精神对我们现阶段依然有启发,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创造,因此我们仍然要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斗志,做出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唐叶峰
此次延安之行虽然短暂,但对我来说是一次极为特殊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通过这次活动我进一步学习和了解的党的发展历史,也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此次学习中的感受和心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延安精神”。

王丹
延安之行,使我受到了最生动的党性教育。在经历了这次延安之行红色之旅后,我深刻感受到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散发了一股神奇的力量,革命圣地给了我一次关于党性和党的知识的教育,让我深刻意识到,永葆延安精神的本色,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才能结合实际工作切实做好。

唐煜
延安行之于我,更是让整个药学院党支部的形象更鲜活了起来,认识了许多在日常工作中没接触到的老师和同事,看到了许多老师和朋友们在庄重严肃的正式场合外更活泼和热情的一面,对于我这个加入药学院不到一年的新人来说,这样的经历增强了归属感和使命感,加强了我与药学院和药学院党支部这个大家庭的联系。延安之行,收获颇丰,愿延安精神永驻,愿我能把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大事小情都当成丰碑来做,坚持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雅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广大党员要自觉做到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各种风浪、考验和诱惑面前坚定自身,同心同力谱写出新长征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韦细端
在延安,聆听了延安的革命精神,学习了党的最为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感受到老一辈革命人,共产党员无私的精神。张思德同志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不推脱,勇于承担的精神感动了我,759 旅在南泥湾的艰苦开荒,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也震撼了我。

刘亚雪
此次延安之行,不仅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更提高了对党的认识,让我们真正找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源泉,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延安之行,砥砺前行,争做合格党员!

商世瑛
非常感谢党支部组织了这次参观学习,让我们既感受到了延安绚丽夺目的现代化气质,又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感觉是一场现代与历史的对话。我要把延安精神带回北京,落到实处,落到日常工作中去,继承和发扬这种革命传统和精神!最后,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丁燕超
延安之行使我明白当初延安的点点灯火是如何照亮中华大地,感慨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创业魄力,体会到什么叫“筚路蓝缕”。作为共产党员,或为党和国家的大事,或为个人抱负,都应具备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裴亚蒙
这一次的延安之行让我更为深刻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今后,我会努力实践延安精神,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桐桐(7岁,支部党员家属)
去延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了一部电影叫《黄河之水天上来》。首先,电影是可以永远看的,它讲了黄河是怎么来的?最终流向了哪里?最早的船长什么样等,是一部宝贵的史诗;其次,我从中学到了要保护环境,分类处理垃圾,千万不要污染到我们的母亲河—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