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 活动回顾 | 清华大学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为深入了解学校图书馆资源,了解馆藏“红色”珍品与古籍文献背后的历史和故事,丰富党史学习形式与内容,发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支部特色,2021年9月30日,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30余人,来到清华大学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珍品文献展

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正在展出的珍品文献展。在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一层的馆藏珍品文献展展区,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主任何玉老师满腔热情,如数家珍,为同志们一一介绍了馆藏珍品的精彩内容——《中华再造善本》馆藏古籍善本底本、彝文古籍、西文善本、马克思恩格斯专题文献、清华早期毕业生老论文、清华老校友手稿和大师签名本、民间文书、保卫钓鱼岛资料等。大家驻足展柜前,听得津津有味,看得目不暇接,不时用手机拍照。明崇祯年间贯华堂刻本《水浒传》、马克思《资本论》1867年德文版第一卷第1版、爱因斯坦1949年签名本限量版与保钓资料《战报》等珍贵文献,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支部党员们仔细研读了展厅中的珍贵文献,小小的展厅,是百年清华人历史记忆的缩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清华精神的凝练。

 

古籍阅览室
 


同志们接着来到北馆G07古籍阅览室(又名“观止堂”)参观学习。大家就像孩子们进了游乐场一样,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人人捧着古书,个个爱不释手。待大家对古籍有了感性认识后,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主任游战洪老师热情讲解了我校1991级校友捐建观止堂的由来、馆藏古籍宋元明善本于抗战期间在重庆北碚毁于日军轰炸的惨痛历史、馆藏现存古籍的家底概况和主要类目。然后,游老师在古籍阅览室的大长条桌子上展出国家图书馆馆藏宋版书的影印本——《中华再造善本》,特意展示《周易本义》中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宋版书中古色古香的美丽样子,一下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拉近了大家与线装书的距离。
 
 

2015年12月1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当年,每每遇到研究困境时,我就一遍又一遍温习中医古籍,正是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截疟记载,给了我灵感和启发,使我联想到提取过程可能需要避免高温,由此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并最终突破了科研瓶颈。”古籍阅览室的老师事先从密集书库中调出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原版线装书,欢迎同志们来参观学习。作为药学院的老师,当大家在现场读到清华大学图书馆所藏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成都二仙庵重刻本《道藏辑要虚集十•肘后备急方》卷三《治寒热诸疟方第十六》中青蒿的古文献记载时,个个倍感亲切,兴奋不已,纷纷用手机拍照,参观学习达到高潮。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支部同志对博览古今、融会贯通有了新的感悟和认知,进一步体会到将前人的智慧与现今的科技相结合的重要性,也充分认识到作为“药学人”的责任和担当。
 


 

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