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 清华大学药学院师生联合党史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学百年党史,望崭新征程。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温峥嵘岁月,2021年6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药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在四教成功举办。参赛队伍由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博士后党支部、药博一党支部、药博二党支部和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5支代表队组成。比赛内容覆盖建党之初、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之初、改革开放至今的历史和历史人物、文化常识等相关知识,并包含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理论题目等。
 
此次党史知识竞赛形式多样,层层推进,将必答、抢答、风险题等不同形式融入到不同环节中,答题包含5个模块,充分保证参赛体验。
 
在必答和抢答环节,各支部踊跃参与,争先恐后举起手中的答题卡,现场气氛热烈。各个支部党史学习成果突出,储备扎实,现场比分胶着,不相上下。

 
 

相比先前的两个环节,关键词抢答环节进一步考察了参赛选手对党史了解的深度和广度,增加了答题趣味性,提高了参赛难度。参赛成员需根据给出的关键词尽快锁定正确答案,关键词提示越少,分数则越高。各支部成员聚精会神,快速检索,只经寥寥几个关键词提示便能答对各题,赢得现场阵阵惊叹与赞赏。

 
在风险题环节,各参赛队伍需要为竞争对手选择题目。赛题包含了“开天辟地、浴血奋斗”、“建国创业、艰辛探索”、“历史转折、滚滚春潮”、“扬帆沧海、世纪跨越”和“发展新篇、阔步前行”五大板块,题目形式多样,涵盖了音乐题、连线题、填空题等不同类型。本环节邀请了现场观众一同参与,竞赛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的“一战到底”环节,全场观众应邀入赛,和参赛选手共同竞争答题。比赛开始,全场起立,通过左右转身进行回答,答错选手坐下,直到竞选出最后获胜者。现场观众藏龙卧虎,参赛选手不甘示弱,大家你追我赶,展现出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至此,比赛在全场积极参与的激烈答题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经过层层比拼,最终博士后党支部荣获一等奖,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荣获二等奖,教工党支部、药博一党支部、药博二党支部荣获三等奖。赛后,各支部党员对本次党史知识竞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竞赛形式新颖、赛题质量高,让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拓展了党史知识,提升了理论知识水平。参赛成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进一步夯实自己的党史基础,响应习总书记“学史明理”的号召,让党史成为前行的力量,让英雄的光辉永伴吾辈前行。

 
此前,药学院“庆建党百年,学百年党史”党史知识竞赛线上个人赛成功举办。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做答,共同用参与党史知识竞赛的形式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经过激烈竞争,最终,五位同志以满分的成绩获得本次个人赛一等奖;十位同志也以高分获得本次个人赛二等奖。
 
至此,清华大学药学院“庆建党百年,学百年党史”师生共建党史知识竞赛落下帷幕。不管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药学院师生均踊跃参与,积极做答,展现了深厚的党史知识储备和理论水平,用知识的形式诉说着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深切祝福,用党史的学习宣誓着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清华大学药学院全体师生祝愿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百年风雨百年成就,砥砺奋进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