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 定格科学之美 | 医学院 - 药学院首届科学作品大赛

一、活动简介

此处科学作品特指运用科学技术手段记录科学研究过程所得到的影像作品。从技术应用上看,包括但不限于显微镜摄影、缩微照相、X光照相、核磁共振成像摄影、红外摄影。

科学摄影能为人们展示最直观、最震撼人心的科学影像,将生物医学的重要意义转达给大众。为促进各实验室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培养医学院、药学院师生的创新视角、展现科研风采,医学院(药学院)党委将联合两个学院的实验室举办首届“科学之美”主题科学作品大赛。
 
二、活动须知

主办单位:医学院(药学院)党委
征稿日期:2017年12月4日——2018年2月28日24时
参赛对象:清华大学医学院和药学院的全体师生
投稿方式:参赛作品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chensijing@tsinghua.edu.cn
 
三、大赛流程

医学院(药学院)首届“科学之美”主题科学作品大赛将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阶段

1、采取自由报名的方式,鼓励实验室同学拍摄日常实验工作中能反映“科学之美” 的图片,在2月28日之前将图片上传到指定邮箱(chensijing@tsinghua.edu.cn);
2、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排名前50%的图片进入初赛评选;
3、初赛的评选结果将在医学院、药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公布;
4、3月12日,初赛入围的作品将在医学院及药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进行展出,并开通微信投票,微信投票时间:3月12日至3月18日,3月19日将统计出人气最高的前10幅优秀作品,这10幅优秀作品将获得优秀奖并在医学科学楼大厅等显著位置进行展览。
 
决赛阶段:将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对初赛入围作品进行最后的评审,相关奖项在颁奖大会正式公布。医学科学楼显著位置将设立“科学之美图片墙” ,一等奖图片(包括提交人及实验室信息)将永久在医学院展出。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图片上传时请务必注明“##学院##实验室参赛作品——拍摄人##”。
2、照片属于科学摄影的题材,由手机、相机或其他高清摄影设备拍摄,可以适当美化,但不宜过度PS,不能提交写意图片。
2、照片应为JPG格式,且照片的像素不能低于3M,尽量清晰,方便以后放大打印进行展出。
3、参赛者应对其作品享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照片要注明拍摄时间、拍摄人。
4、每张照片都需提交100字以内的图片说明。
5、初赛结果会及时在医学院、药学院微信平台进行公示,请参与比赛的师生积极关注微信平台
6、本次大赛通知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参加此大赛须遵守大赛规则。凡参评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大赛的以上规定。
 
五、奖评细则

一等奖,1名,奖品:Kindle voyage电子书;作品永久在医学院展示。
二等奖,2名,各奖励一台Kindle paperwhite电子书。
三等奖,3名,各奖励一台Kindle入门版电子书。
优秀奖,10名,颁发奖状和本次大赛优秀作品制作成的明信片一套。
纪念奖,若干,凡参赛选手都将获得本次大赛优秀作品制作成的明信片一套。
 
五、示范作品

以下示范作品均来自惠康影像(Wellcome Images),惠康影像(Wellcome Images)是当今世界领先的医学影像资源库。
 

这张图通过3D技术记录了人类眼珠的后部构造。图中这样的通道用来向眼部输送血液以维持眼部的正常运作。医生常使用这类照片来诊断眼疾的早期症状。这些微小的通道约高0.1毫米。
 

这拍摄的是人脑的内部通路。大脑的不同部位通过不同通路互相“交谈”。这张照片通过不同着色来体现不同部位之间的联系。红色显示了大脑左侧和右侧之间的联系,绿色显示了大脑前部和后部之间的联系,蓝色则显示了大脑和人体其他部位之间的联系。图中的大脑约宽16.5厘米。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斑马鱼大脑中的干细胞,这些干细胞正在分裂,并处在不同的阶段。在大约8点钟位置的细胞已经分裂成两个不同的细胞。再沿着顺时针方向来看,其中一个细胞保持紫色,而另一个细胞在移动的过程逐渐变成白色。拍摄范围大约宽0.25毫米。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成年老鼠大脑剖面中的神经细胞,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路易斯·乌比耶塔所摄。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网格蛋白笼。这些微小的笼子就像一个细胞内物质进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篮子。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大赛!小编在后台期待你们的投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