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讲座预告 | 2023年药学前沿学术论坛:张晓坤博士

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清华大学药学院于2023年推出系列活动“药学前沿学术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在药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以论坛形式与师生分享药学前沿研究成果,并开展深入交流,鼓励更多人投身科研事业,勇攀学术高峰。

2023年第一期药学前沿学术论坛,我们隆重邀请到了厦门大学药学院原院长、长江讲座教授——张晓坤博士。他将在本次学术论坛中和大家一起探讨核受体调控线粒体活性及其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1. 论坛信息

主持嘉宾:王戈林副教授

演讲地点:医学科学楼B323会议室

演讲时间:3月29日15:30-17:00

2. 嘉宾介绍

张晓坤博士,厦门大学药学院原院长、长江讲座教授。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 1989年在美获博士学位, 曾任美国加州圣地亚哥SBP医学研究所教授, 长期从事核受体的前沿研究及核受体药物研发工作, 在《Nature》、《Science》及《Cell》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了近二百篇核受体研究论文, 是核受体RXR同源二聚体/异源二聚体作用机制的发现者,国际上第一个针对RXR靶点的抗癌专利药Targretin®的发明人, 2000年以来发现了核受体从细胞核转位至线粒体,参与细胞凋亡、自噬、代谢及炎症与免疫的调控, 从而揭示了一条全新的核受体“非基因型”作用途径。大量实验证明核受体调控线粒体功能是开发新型核受体靶点药物的有效模式, 根据该模式发现的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抗肿瘤及抗代谢性疾病的新型核受体候选药物正在临床试验的评估中。

3. 报告摘要

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加工厂,其功能失调可导致肿瘤及疾病的发生,调控线粒体功能正成为新药研发的一个新策略。我们发现核受体RXRα及相关代谢感应型核受体在病理条件下可直接作用于线粒体从而调控能量代谢、凋亡与自噬、炎症与免疫的非基因型作用模式,而且该模式是肿瘤及疾病发生中代谢重塑的关键。通过靶向RXRα介导的代谢重塑,藤济医药发现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核受体候选药物,并正对该系列药物进行临床试验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