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讲座预告 | 2023年药学前沿学术论坛:赵劲教授

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清华大学药学院于2023年推出系列活动“药学前沿学术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在药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以论坛形式与师生分享药学前沿研究成果,并开展深入交流,鼓励更多人投身科研事业,勇攀学术高峰。

2023年第四期药学前沿学术论坛,我们隆重邀请到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赵劲教授。他将在本次学术论坛中和大家一起探讨无机磷材料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论坛信息

报告嘉宾: 赵劲

报告日期: 5月31日(星期三)

报告交流:15:30-17:00

报告地点: 医学科学楼B323会议室

报告题目: 无机磷材料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主持嘉宾: 廖学斌


嘉宾介绍

赵劲,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工作。199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之后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先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至2008年在罗门哈斯公司研发部工作。2008年加入南京大学。2009年-2014年担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基金”支持,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报告摘要

磷基材料在生物医学等众多领域都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我们从黑磷材料入手,首先对黑磷材料的蛋白冠进行了蛋白质鉴定及生信分析,研究了黑磷材料免疫治疗功能的机理;我们发现了氧化黑磷纳米材料的骨靶向治疗功能,为进一步设计新的纳米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我们研究了一类广泛存在于生物系统各种细胞中的天然磷基材料——多聚磷酸盐PolyP,通过解析它介导的蛋白质相分离,探索了其可能的生物学功能和产业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