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讲座预告 | 2023年药学前沿学术论坛:李洪林

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清华大学药学院于2023年推出系列活动“药学前沿学术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在药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以论坛形式与师生分享药学前沿研究成果,并开展深入交流,鼓励更多人投身科研事业,勇攀学术高峰。

2023年第三期药学前沿学术论坛,我们隆重邀请到了临港实验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新药创智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洪林。他将在本次学术论坛中和大家一起探讨AI助力新药研发


论坛信息

报告嘉宾:李洪林

报告日期:5月31日(星期三)

报告交流:10:00-11:30

报告地点:医学科学楼B323会议室

报告题目:AI助力新药研发

主持嘉宾:刘刚


嘉宾介绍

李洪林,临港实验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新药创智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长期从事药物靶标识别和药物发现的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已在PNAS、Adv Sci.、Nucl. Acids Res.和J. Med.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论文他引4000余次,已申请发明专利105项(获授权专利54项),PCT专利32项,软件版权15项,转让临床前药物6个(5个1类新药,1个2类新药),3个进入临床研究。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报告摘要

AI已经介入到药物研发领域的各个环节之中,包括靶标发现、虚拟筛选、分子生成及优化等,极大地提升了药物发现的效率和成功率。AI药物设计新方法开发及相应软件平台的建设,对于突破创新药物研发关键技术瓶颈,实现我国药物设计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团队已发展和布局多项AI药物设计方法,包括专利/文献解析系统、疾病-靶标-药物知识图谱、分子切割、大环药物设计及药物代谢预测等技术,助力创新靶标和药物研发。